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勇闯科研创新“无人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龚学礼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06 06:25:17

勇闯科研创新“无人区”

■龚学礼

原始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习主席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就必须勇闯科研创新“无人区”。

科技创新,既包括“从0到1”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也包括“从1到100”的应用研究。实践证明,越是前瞻性基础研究,越是引领性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所需的时间也就越长。据统计,每一项国家科技奖,需要科学家们平均坐16年的“冷板凳”。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一些基础研究孕育着重大突破,已成为国际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尤其在国防和军事领域,有些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一旦取得突破,其影响将是颠覆性的,甚至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

原始创新,如同艰难而寂寞地跋涉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无人区”。在这里,无人领航、无人跟随,无现成的规则、无既定的路径。钱学森曾告诫我们,国防科技创新决不能满足于“追尾巴”“照镜子”。习惯于“追尾巴”就容易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一味“照镜子”就如同照葫芦画瓢,就不可能闯出一条新路好路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努力方向,就是要挑战“无人区”,敢于啃别人不敢啃的“硬骨头”,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善于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不可用变成可用。

走别人的路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还有被“卡脖子”的风险。走自己的路才能掌握命运、赢得未来。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拿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军事关键核心技术更是如此。正如北斗二号系统的一位副总设计师所说:“国外技术尽管很好,但北斗决不能照搬照抄。我们必须走自己的路,永远不能把登山的保险绳交到别人手中!”只有更加注重原始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变一味跟踪模仿的思维定势和发展模式,才能牢牢掌握创新和发展的主动权。

马克思讲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战斗力生成的加速器。科研单位应坚定推进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完善有利于鼓励原始创新的人才培养、成果评价和激励机制,真正把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军队科研人员应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保持“更上一层楼”的韧劲,具备“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持之以恒地向“光辉的顶点”奋力攀登。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通用装备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