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成立就战斗、参军即参战”,“铁骑”传人续写英雄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会宾 王 超 杨 柳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06 06:24:44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传承“成立就战斗、参军即参战”红色基因——

“铁骑”传人续写英雄谱

■刘会宾 王 超 杨 柳

“闭灯驾驶!”仲春深夜,西北某地,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组织的一场投送战斗演练紧张展开。

装甲装载、捆绑加固、车辆编组……30余辆重装备运输车关闭车灯,排成长龙向指定地域快速进发。

一路前行,特情不断,接力运输、微光抢修等高难课目穿插展开。参演官兵沉着应对,取得综合连贯演练课目全优的好成绩。

“这次演练,80%的驾驶员都是首次参演。”该团领导说,“‘成立就战斗、参军即参战’,是团队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和制胜密码!”

1968年,团队成立仅5个月,就接到某边境作战运输保障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驾驶员缺口大的实际,他们仅用10天训练时间,就让40多名驾驶员接车参战,出色完成运输保障任务,官兵无一伤亡,孕育形成了“成立就战斗、参军即参战”的“铁骑精神”。

50多年来,这个团历经多次调整改革,“铁骑精神”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铁骑”传人踏着改革强军步伐,打造钢铁运输线。

2008年6月,该团受领任务,组建全军首支成建制重装备运输力量。面对没有教材、没有经验、没有器材等难题,他们迅速抽调专业骨干组成训战一体攻关小组,参照一般运输车的训练模式边训练边摸索,邀请厂家技术人员讲解重装备运输车的技术性能,对接部队展开联演联训。

历时8个月,该团编写出30余万字的训练教案,总结出分层施训、逐级考核、滚动训练等训法,迅速形成战斗力。

赓续红色血脉,点燃战斗豪情。近年来,该团持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引导官兵将精神力量转化为投身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他们开设“铁骑讲堂”,组织“赓续传承靠什么、担当作为干什么”群众性讨论,让官兵人人登台讲传统、谈体会;邀请团队老领导、退伍老战士为官兵作专题辅导,引导官兵在历史故事中追寻汽车兵的灵魂血脉;组织“红色基因代代传”文艺汇演,让官兵自主编排、表演团队历史故事,亲身体验精神传承。

与此同时,该团结合“双争”活动,设置铁骑“英雄榜”、考核“龙虎榜”,区分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不同类型,表彰奖励“尖兵”“能手”,不断激发官兵争当榜样、逐梦军营的内生动力。

2019年,该团作为联勤保障部队抽组的唯一一支装备方队,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期间,受阅官兵发扬“铁骑精神”,大量收集数据、反复测试训练,最终秒米不差地通过天安门广场。

近年来,该团先后被表彰为“全军红旗车分队标兵单位”“全军部队军交运输工作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1600多人次立功受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