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丰碑永存天地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筠 徐乐涛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06 07:05:50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壮丽恢宏的精神史诗。他们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杰出代表。其中,12位志愿军指挥员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这是朝鲜人民以国家名义给予中华儿女的最高荣誉。中国人民志愿军及其创造的伟大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如同一面永不褪色的鲜艳战旗,高高飘扬在世界的东方。

12位荣誉获得者之一、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是这支光荣部队的代表。久经沙场的彭德怀深知,1950年代的新中国已不是1840年代的旧中国,中华民族已经从百年的混沌中清醒过来,中国人民已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了,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关键时刻,彭德怀横刀立马,背负着祖国和人民的信任与嘱托,于1950年10月19日率先跨过鸭绿江。6天之后,抗美援朝战争正式打响。

和平是打出来的。经过5次大规模攻防运动战,中国人民志愿军把所谓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迫使帝国主义者在停战协定上签字停战,迎来了最后的胜利。作为这支光荣部队的指挥员,这份至高荣誉,彭德怀实至名归。

12人中的杨根思、伍先华、孙占元和杨春增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为了践行“人在阵地在”这句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弹尽粮绝的最后关头,毅然拉响炸药包、爆破筒、手雷或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1950年11月底,朝鲜长津湖地区冰天雪地,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左右。为了阻击美陆战一师,连长杨根思奉命带领第三排坚守下碣隅里东南小高岭阵地。战至最后,杨根思拉响仅有的一包炸药,与爬上阵地的敌军同归于尽,时年28岁。1952年9月30日,在朝鲜金城郡官岱里以西反击美军战斗中,班长伍先华抱起10公斤重的炸药包,毅然跳进敌占坑道,与40多名敌人同归于尽,时年25岁。1952年10月14日的上甘岭战役中,在战友相继伤亡、弹药告罄的情况下,已经身负重伤的排长孙占元爬到敌人的尸体堆里,从敌尸上解下手榴弹继续战斗。当敌军涌上阵地时,他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时年27岁。1952年8月5日,在朝鲜金城前线座首洞的战斗中,副排长杨春增与战友们一起连续击退敌人10余次进攻,歼敌200余人。8月6日黄昏,当敌人涌上阵地时,他举起最后的一枚手雷扑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时年23岁。

在血火交融的抗美援朝战场,在松骨峰,在飞虎山,在铁原,在上甘岭,最后关头扑向敌群与敌同归于尽的志愿军官兵远远不止这4名无畏的勇士。43天的上甘岭战役期间,为了阵地,为了那面不倒的战旗,扑向强敌并与之同归于尽的勇士就有数十人之多。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志愿军英雄们以钢铁般的意志,诠释了什么是大无畏的战斗精神,什么叫能战、敢战和胜战。

黄继光、李家发和许家朋牺牲的时候都很年轻,黄继光21岁,许家朋22岁,而李家发只有19岁。他们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勇敢和意志把大写的“忠诚”与“担当”镌刻在自己的阵地上,他们的壮举堪称惊天地、泣鬼神。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中,作为通信员的黄继光主动请战爆破敌人的火力点,在多处负伤、弹药用尽的情况下,为了战斗的胜利,他毅然决然地奋力一扑,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正在射击的敌机枪,英勇捐躯。1953年7月6日夜,在朝鲜铁原以西石砚洞北山反击美军第7师战斗中,当执行爆破任务的战友牺牲后,战士许家朋主动抱起炸药包冲向敌暗堡。天降大雨,炸药包被雨水淋湿,加上双腿被炸伤,爆破未能成功。为了争取宝贵的时间,许家朋挺身扑向敌暗堡射孔,以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口。1953年7月13日夜,在金城战役反击南朝鲜军的轿岩山战斗中,新战士李家发主动请战,炸毁了敌主地堡外围的3个火力点。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仍艰难地向前爬行,用最后一颗手雷将敌主地堡摧毁。反击部队发起冲锋时,又遭敌另一暗火力点封锁。从昏迷中醒来的李家发以惊人的毅力爬向敌暗堡,挺身而起,用年轻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射孔。

与武装到牙齿的强大敌人生死对决,光有勇气还不行,还要讲求谋略。只有立足自身条件,努力发挥现有装备的最大效能,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与敌周旋,以己之长克敌之短,才能把战场上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杨连第、胡修道和杨育才都是这方面的代表。

被誉为“登高英雄”的副连长杨连第入伍前干过电工和架子工。他脑子灵,办法多,抢修铁路桥梁,没有他克服不了的困难,也没有他完成不了的任务。面对美国空军的“绞杀战”,杨连第技高人胆大,根据敌机活动规律,提出白天抢修的大胆建议,并推广到全志愿军铁道兵部队,大大提高了抢修抢通的效率。1951年7月,美国空军倾其所能,将清川江大桥的桥墩炸塌,通行中断。适逢多年不遇的大洪水,抢通任务十分艰巨。杨连第采取架浮桥、搭吊桥等办法争分夺秒地组织施工,用150个大汽油桶连接的“浮筒桥”连起两岸。没有起重设备,他就带着战士们在钢梁下搭起枕木垛,以短钢轨撬起钢梁,再往上垫枕木,逐层起高,终于把钢梁架在了桥墩上,清川江大桥顺利抢通。1953年5月15日,在又一次抢修清川江大桥的过程中,时年33岁的杨连第不幸被美军投下的炸弹弹片击中头部而牺牲。志愿军领导机关为其追记特等功,追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命名其生前所在连为“杨连第连”。

志愿军新战士胡修道参加上甘岭战役时只有21岁。当阵地上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小伙子胆大心细、毫无惧色,以机智灵活和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与来势汹汹的美军周旋,坚守阵地一整天,歼敌280余人。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曾经家喻户晓,其主人公人物原型便是战斗英雄杨育才。1953年7月13日晚,时任侦察排副排长的杨育才奉命带领一支12人的小分队,突袭南朝鲜军精锐部队首都师第1团即“白虎团”团部。杨育才采用伪装行军的方法一路穿插前进,在套取了敌人的通行口令后,秘密而神速地潜入敌之纵深,以突然、果敢的战斗行动,共歼敌70余人,缴获“白虎团”团旗一面,仅用13分钟即结束了战斗,而己方无一伤亡,创造了特种作战的经典战例。

与身披硝烟、冲锋陷阵的战友们比起来,26岁的邱少云展现出的是一种别样而决绝的牺牲。1952年10月,在平康前线反击391高地的作战中,潜伏部队的潜伏点被美军燃烧弹点燃。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潜伏部队全体人员安全和攻击任务的突然、顺利,邱少云放弃自救,以难以想象的极大意志力忍受着烈火焚烧,直至壮烈牺牲。战后,志愿军总部决定为其追记特等功,追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70年过去了,很多东西被探索、发现、记录、保存并传承下来,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文化遗产和精神符号,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是我们这个民族永远的丰碑。

让我们默诵并记住他们的名字吧:彭德怀、杨根思、黄继光、孙占元、杨连第、邱少云、伍先华、许家朋、胡修道、杨春增、杨育才、李家发。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饱含着英雄们的民族大义、家国情怀,因而永存于天地间,永远闪耀着革命理想和热血信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