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孟加拉国陆军上校:从帕德玛大桥建成感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穆罕默德·侯赛因·帕特瓦力·莫尼尔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1 06:56:02

从帕德玛大桥建成感受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孟加拉国陆军上校  穆罕默德·侯赛因·帕特瓦力·莫尼尔

被称为“梦想之桥”的帕德玛大桥,坐落在我的祖国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西南约40公里处。这座横跨帕德玛河的大桥全长7.7公里,采用双层钢桁梁结构,上层为四车道公路,下层是单线铁路。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孟加拉国近年来在许多重大基建项目上与中国开展合作,帕德玛大桥项目就在其中。

我记得大桥建成以前,帕德玛河两岸居民要绕道去很远的地方才能到河对岸,全程花费接近7小时。人们如果采用传统轮渡的方式过河,就得受天气、水文条件影响,出行有安全隐患。而大桥工程完全竣工后,人们驾车只要10分钟就能跨过帕德玛河到达对岸,极大便利居民生活。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它还有更深远意义,将促进孟加拉国及南亚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与当今“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合作同赢、和平发展。

帕德玛大桥的建设得益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中能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是一种很有历史意义的全球价值观。当今世界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有很多,而发展是解决问题的钥匙。释放各国发展潜力,相互借鉴学习、加强交流合作,人类才能更好地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早在2008年,当时还是少校军衔的我就曾到中国的一所军校学习。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一直奉行合作共赢理念。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经济总量已经跃升至全球第二。中国一如既往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除了帕德玛大桥,中国与孟加拉国在隧道、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领域的双边合作也在快速推进。随着合作加深,我相信,两国将继续同心协力、携手前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舟驶向更加开阔的海域,让亚洲和世界的未来更加美好。

(解放军报记者许怡真、通讯员孙望舟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