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嘉康、刘光明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2 06:40:13

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力量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深刻领悟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引领实践的伟大历程和成就中感悟其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党的非凡历程彰显了真理指导实践的伟力

“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能称得上“精华”的思想理论,必然是精于研机析理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涵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不仅是解释世界的科学工具,也是劳动人民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

自鸦片战争以后,为了改变被奴役、被欺凌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内蕴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指明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让数十年迷茫挣扎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思想的火炬和复兴的曙光,给中国共产党人送来了推翻“三座大山”、拯救民族危难的良方和利器。毛泽东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艾奇逊所说的西方资产阶级的‘为以往的侵入者所从来不曾带入中国的高度文化’相比较,不知要高出几多倍”,“那种西方资产阶级的文化,一遇见中国人民学会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文化,即科学的宇宙观和社会革命论,就要打败仗”。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提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党的非凡历程彰显了理论在守正基础上不断创新的伟力

“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其基本原理能与各个国家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指引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谱写新篇章、引领新实践、推进新发展。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面对的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农业国,遭受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这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的条件有着巨大差别。在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汲取党内“左”倾教条主义错误造成重大失败的历史教训,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逐步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以后,我们党立足中国实际,大胆推进改革开放,在实践探索中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解决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恩格斯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于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立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聚合了14亿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具有无比深厚的现实基础、十分鲜明的实践特色。新思想与新时代相生相成、共进同行。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遇到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升华为思想结晶,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党的非凡历程彰显了理论指引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马克思主义的视域里,历史潮流奔腾向前,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提供了理论指导。自创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于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提出了“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的思想,依靠人民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取得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任务,并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价值准绳,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历史雄辩地证明,“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只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理论是写在亿万人民心中的科学理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执笔:陈嘉康、刘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