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马里陆军上尉: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发展的宝贵经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多戈·阿桑纳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2 06:42:18

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发展的宝贵经验

■马里陆军上尉  多戈·阿桑纳

我有幸在3年前来到中国重庆,在陆军勤务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军事工程勤务专业的学习。这一经历让我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格外关注。当听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我发自内心地对中国以及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祝贺,同时也对中国发展进步背后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我在中国学习期间观察到,中国人民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观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很热爱自己的祖国。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对教育非常重视,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中国,教育不仅是知识层面的,更有思想道德层面的。在中国的中小学,每周一早上都会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学校教会孩子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

在进一步的学习交流中,我明白了这些都属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中国能取得今天这样令人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中国共产党所强调的精神文明建设密切相关。在我看来,这种精神文明建设,尤其能培养年轻一代优秀的品质,能更好地维护民众利益和社会和谐,捍卫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团结一心,建设了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

我认为,非洲国家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推动民众团结奋斗建设国家,就像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所做到的一样。历史上,中国和非洲都曾遭受过外国侵略和压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所开展的精神文明建设功不可没。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发展的动力,同时也为广大非洲国家实现民族团结、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解放军报记者李莞梅、通讯员王倩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