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斗警报响起,一场海上编队实案化对抗训练拉开战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奥风 王欢 马玉彬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2 06:56:52

海军某支队组织实案化对抗训练——

编队合力摧毁“敌舰”

■段奥风 王 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马玉彬

暮春黄昏,某军港内,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贵阳舰、枣庄舰组成编队迅疾出击,一场海上编队实案化对抗训练拉开战幕。

抵达任务海域,贵阳舰率先发现“敌舰”,立即向编队指挥所报告,并将目标数据传送至枣庄舰。收到目标数据后,枣庄舰主炮迅速锁定目标,准备射击。

“发现两批快速小目标向我接近,识别为‘导弹’!”正在枣庄舰准备对“敌舰”开炮时,雷达兵发现新“敌情”。

“枣庄舰主炮对海攻击,副炮对空防御;贵阳舰副炮协助加强对空防御。”编队指挥员根据战场态势,果断下令。一枚枚炮弹呼啸而出,霎时间,海面炮声震天。

“主副炮是舰艇近距离作战的主要装备,在对海攻击、防空反导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战参谋何垚告诉记者,主副炮同时攻击不同海空目标,对指挥员指挥能力、官兵装备操作能力、各战位协同配合能力都是一种考验。

作战室内,键盘声不绝于耳、口令声此起彼伏,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海上、空中态势信息……不多时,来袭“导弹”被成功拦截。

紧接着,贵阳舰快速变换战术动作,修正航向,旋转主炮炮口,对“敌舰”展开攻击。两艘战舰相互配合,合力摧毁“敌舰”。

“此次演练不搞按部就班,紧盯实战需求,直接进入防空反导、实弹射击等重难点科目训练,就是为了倒逼官兵不断提升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抓住战机的实战能力。”该支队领导介绍,演练有效检验了复杂条件下舰艇协同水平和官兵应急应战能力。

“战斗警报!”官兵还没来得及休整,编队战舰由训转考,直接展开副舰长岗位合格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