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追访欧洲红色足迹丨探寻朱德在哥廷根的足迹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远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2 10:27:31

(追访欧洲红色足迹)中国元帅在德国小城的那段生活——探寻朱德在哥廷根的足迹

张远 任珂 张毅荣 单宇琦 连振

这是4月16日在德国哥廷根拍摄的普朗克街3号朱德故居,墙上嵌有一块大理石纪念牌匾,上面用德语镌刻着:“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923-1924”。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德国中部城市哥廷根,5月的樱花在历史悠久的哥廷根大学校园里绽放,学生们脚步匆匆。

1923年,朱德来到这里求学生活。

这是4月16日在德国哥廷根拍摄的哥廷根大学图书馆。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见证军阀混战、国弱民贫、列强欺凌,在那个觉醒年代,朱德试图探寻一条新的救国救民道路。他在海外坚定了自己理想信念的基石,在马克思的家乡德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经历数十年艰苦革命洗礼,他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中国十大元帅之首。

在中共建党百年之际,新华社记者专程前往哥廷根探寻朱德在德国留下的足迹。今日翻开古城的档案,走访故居,仍可以依稀还原出这位建国元帅彼时的风发意气。

这是4月16日在德国哥廷根拍摄的普朗克街3号朱德故居。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求学

哥廷根大学图书馆内至今仍保留着朱德的注册簿,纸张微微泛黄、字迹仍清晰可辨。1923年的学生注册簿中,其中一页的下方是朱德用德语亲笔填写的注册信息,包括“姓名朱德”“住所普朗克街3号”“来自中国四川省”等相关内容。

这是4月16日在德国哥廷根拍摄的哥廷根大学。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在哥廷根市档案馆,历史学家罗尔夫·科尔施泰特在一大摞有关中国留学生的材料中,也翻出了一张泛黄的登记卡。

登记卡左下方是朱德的照片,骑缝盖着“哥廷根警察局居民登记处”的蓝色印章。朱德身穿西装,系着领带,浓眉下双目炯炯有神。

这是4月16日在德国哥廷根拍摄的哥廷根大学。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不同于一般的留学生,远赴重洋前,丰富的人生阅历已让朱德告别稚嫩:清朝光绪年间生人,云南陆军讲武堂毕业,参加过辛亥革命、护国战争、护法战争。

科尔施泰特说,上世纪20年代,不少中国留学生来到哥廷根租住在市区。朱德留学时已年近40岁,从戎多年。他在这里拓展了视野,了解了西方工业国的情况。

这是4月16日在德国哥廷根拍摄的普朗克街3号朱德故居,墙上嵌有一块大理石纪念牌匾,上面用德语镌刻着:“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923-1924”。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革命

朱德的登记卡上记录了两处住址。初到哥廷根,他住在文德·朗特路88号,约5个月后迁至普朗克街3号。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原居留地一栏内,写的是“柏林,维尔默斯多夫”,这是周恩来曾在柏林居住的地区。

1922年,朱德在柏林与党海外早期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负责人的周恩来相见。朱德表达了加入共产主义组织的强烈愿望。在周恩来的帮助下,朱德当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是4月16日在德国哥廷根拍摄的哥廷根地标“牧鹅女”铜像。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履历丰富、社会声望较高的朱德寻求加入党组织,一方面是他的历史自觉,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正如磁石一般吸引着进步青年。

今日回到哥廷根城东的普朗克街3号,仍可以看到朱德居住过的二层带阁楼的红色砖房。墙上嵌有一块精致的大理石纪念牌匾,上面用德语镌刻着:“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923-1924”。

1986年,朱德100周年诞辰之际,哥廷根市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挂牌仪式,市长亲自为纪念牌匾揭幕。

这是4月16日在德国哥廷根拍摄的哥廷根大学。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这里或是朱德彼时生活的圆心,也是朱德的“革命办公室”。据档案记载,朱德在课业之外组织、参与了不少社会活动。

记者从市档案中调出了哥廷根中国学生会向警方申请一次游行示威的相关文件,包括哥廷根市警察局当时对传单审查后的存档。传单是一份蓝色封皮的小册子,题为《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介绍了“五卅惨案”及其发生的历史背景以及中国工人阶级悲惨的生活状况,阐述了中国人民反帝反殖民斗争的意义。

在德期间,由于参加声援“五卅惨案”后上海罢工等革命活动,朱德曾两次被捕。1925年,因形势变化,他被迫离开德国,前往苏联学习军事。1926年,他返回中国。

这是4月16日在德国哥廷根拍摄的老城区。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启迪

今日哥廷根大学中国学联的网页上,还可以看到朱德在哥廷根留学的简介。“他是(哥廷根)学联的第二任主席。他向哥廷根的人们介绍中国,努力让德国人理解和支持中国革命。”

这是今日的留学生介绍自己的母校时必谈的故事。中国哥廷根学联主席王佳雯说,在学生活动中总是会提及朱德的故事,他一直在激发着留学生爱国、报国的情怀。

这是4月16日在德国哥廷根拍摄的老市政厅。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不少到哥廷根旅游的中国游客会特意前往朱德的故居参观,这里已成为德国的红色旅游点。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名誉院长、汉学家余德美有多篇论文专研中共在德的早期革命者,余德美也曾带领不少中国学者一同回访这些革命者居住过的地方。

她告诉记者,在今日孔子学院的课堂中也会涉及这些中国革命者在德国、在欧洲的内容,这是中国革命珍贵的历史片段。

这是4月16日在德国哥廷根拍摄的哥廷根地标“牧鹅女”铜像。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余德美说,朱德留学期间是德国魏玛政府时期,各种政治思潮在德国激烈碰撞。通过在德国的学习生活,朱德了解了当地政治组织的斗争策略、宣传技巧以及一些德国军队的相关知识,这对他日后的革命生涯有不小的影响。

德国柏林普鲁士协会名誉主席福尔克尔·恰普克说,朱德留学时是上世纪20年代,中国积贫积弱,在世界舞台没有什么地位,正是如朱德一般的革命者一代一代奋斗,成就了新中国,成就了今天富强的中国。“他们在把一个国家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