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宝塔山下话党史⑦|照金:点燃西北革命的火种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卢然、潘国栋、郭欣瑞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5-12 17:30:42

宝塔山下话党史⑦|照金:点燃西北革命的火种

照金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曾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从这里发展壮大、走向胜利。

照金苏区的建立,点燃了西北革命的火种,为后来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今天,中国军网、武警陕西省总队“宝塔山下话党史”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带您走进红色照金,找寻革命初心。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武警铜川支队红色讲解员潘国栋,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是照金广场,又称1933纪念广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

顺我手指方向的建筑是五星桥,红星光芒照万丈,象征着胜利与希望。

五星桥的对面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照金纪念馆,共同探寻革命先烈英勇奋斗,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

其实,陕甘地区很早就受到了革命的影响,大革命失败后,面对敌人的屠杀,中共陕西省委遵照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先后发动了多次武装起义,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1931年,陕甘游击队正式成立,并积极开展游击战争,传播了革命火种。到1932年,陕甘游击队来到寺村塬召开群众大会,选举成立了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但后来由于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和杜衡等人的错误指挥,导致陕甘游击队接连失利,被迫撤离寺村塬,这也让边区革命委员会因此失去依托而停止了活动。

要知道,照金境内山高谷深,地形复杂,具有建立山区革命根据地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加之20世纪30年代初的照金土地贫瘠,匪患兵祸,交相为害,社会矛盾极其尖锐,人民群众具有强烈的反抗精神和革命要求,革命之火极易点燃。

1932年,陕甘游击队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第二团,红二十六军成立后,开始了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壮大红军力量的英勇斗争,先后挥师东进、南下,在周围各县开展游击活动,横扫和廓清了照金腹地及外围的反动势力,开辟了新的游击区域,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了适应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迅速开拓和巩固的迫切需要,在中共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陕甘边党、政、军领导机构相继建立。

随着革命形势的持续高涨,建立工农民主政权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就在1933年4月5日,陕甘边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照金兔儿梁召开,宣告重新成立了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标志着照金苏区正式创建。根据地党政领导机关设在距照金镇约5公里的薛家寨,那里海拔1600多米,层峦叠嶂,密林如海,整座山寨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

经过广泛发动群众和开展土地革命,照金苏区迅速得到发展,到1933年秋,已横跨耀县、旬邑、淳化等县边界,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

照金苏区的建立,点燃了西北革命的火种,为后来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璀璨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