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震区里的暖心故事——云南、青海地震救援后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震梁、柯穴、白皛、常尧、石宁宁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27 06:25:24

△ 5月23日晚,漾濞一中高三学生在室外挑灯夜战。 李发兴摄

云南漾濞震区:民兵“撑”起一方平安

■王震梁 中国国防报记者 柯穴

5月23日晚,云南漾濞一中安置点,高三学生在室外挑灯夜战,备战高考。身后的操场上,民兵骨干忙着将矿泉水、折叠床、被褥等生活物资悄悄搬进帐篷。校门外,另一支民兵分队正在进行安全巡查。带队的民兵应急连连长孟灿义告诉记者:“因为地震,全县中小学校都停课放假了。但对高三学生来说,还有两周就高考了,关键时期不能松劲。我们全力做好保障,让孩子们少分心,踏实复习,平平安安地备战高考!”

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后,大理军分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展开救援行动,一个个镜头温暖人心。

“秀岭村发生大地震了,有房屋倒塌……”5月21日晚21时50分许,漾濞县委副书记陈庚昌的电话,让人武部部长熊庆锋的心揪了起来。

“地震发生后,全县民兵迅速动员,做好随时集结出动准备。”熊庆锋告诉记者,除了车辆检修、油料加注,他们还在苍山西镇秀岭村、花椒园村预置储备了救灾物资。接到灾情通报后,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应急分队立即出动。仅32分钟,第一批救援人员即到达震中秀岭村。此时,刚刚跑出家门的老乡们大多站在玉米地里,惊魂未定。看到快速赶到的迷彩部队,不少人长出了一口气:“部队来了,心里踏实!”

当天夜里,救援民兵冒着6次余震,从山上走到山下,对全村80户299人逐一排查,帮助疏散安置。

△ 学生在室外学习,不远处,漾濞民兵在检查帐篷安全情况。 黄俊锋摄

“要有安全保暖的住所,还要吃上热乎的饭菜,群众心里才能踏实。”大理军分区调集野外炊事挂车来到安置点,为受灾群众免费提供一日三餐。红烧排骨、包菜炒肉、大葱炒鸡蛋、西红柿鸡蛋汤……午饭时分,热乎乎的饭菜端上桌,漾濞县人武部安置点的20多位村民围拢上来。打好饭菜后,大家蹲坐在树下阴凉处吃了起来。56岁的村民梅朝根告诉记者:“有政府的支持,有官兵的援助,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灾害。”

在距离震中秀岭村直线距离只有500米的河西村,102岁的张美芝老人遇到了难题——震后,她和村民一起被转移到村委会安置点集中居住,老人听力不好、又大小便失禁,怕影响其他人,家人又将她背回了自家危房。“能否单独搭建一个帐篷?”老人的女儿向救援民兵提出请求。“要确保每一名群众的安全!”人武部领导当即同意了。平整场地、搭建帐篷、修挖排水沟、摆放折叠床,民兵们很快为老人搭建好了新家。

“老乡,可不能私自回家,牲口我们会照顾好的。”“有事请跟我们讲。”5月23日晚,忙碌了2天2夜的漾濞县苍山西镇30余名基干民兵依然坚守在秀岭村,对每个帐篷安置点和受灾房屋进行巡查,防止群众夜里回到危房住宿。“受灾群众都被集中安置在救灾帐篷里,有些群众担心家里牛羊挨饿,想回家照料,一旦发生次生灾害,后果难以预料。”熊庆锋介绍,他们在每个帐篷安置点分散部署民兵,日夜不间断地进行巡查,做好劝说工作,防止群众私自回村。同时,安排民兵待天亮后与村民一道照料牲畜。

24日凌晨2时,站在秀岭村俯瞰漾濞县城,灯火通明,一切井然有序。帐篷内,传来受灾群众安心入眠的微鼾声;帐篷外,救援民兵轮岗巡查,悄然守护……

(《中国国防报》2021年5月27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