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决不辜负习主席的期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柯鳗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22 06:31:33

作战室里,键盘上不时响起有节奏的敲击声。屏幕上,海图符号不断变换,勾勒出海口舰的航迹。

海口舰情电部门指控兵马骏像往常一样,坐在情报台前,紧盯着屏幕,随时准备执行指令。

这样的动作,马骏每天都在重复。坐在这间熟悉的作战室中,他经常会回忆起2012年12月8日那天的场景。

那一天,习主席亲临海口舰视察,详细询问了装备性能和官兵训练的情况。

当时还是新兵的马骏,紧张地坐在战位前,仔细聆听着习主席的教导和期望。

那一刻,马骏感觉胸中豪情满溢。

午餐期间,习主席与官兵亲切交谈。习主席的关怀让马骏意识到,作为舰艇指控中枢的一员,自己的专业十分重要。他在心底发誓:一定要把装备摸清楚、把专业学精通,决不辜负习主席的期望!

转眼间,马骏已从当年的新兵成长为骨干。2019年4月,海口舰参加演习任务。当时,指控班班长兼技师周文明正在家休假,班里工作由马骏代理。

“有没有信心完成任务?”副舰长将马骏叫到作战室问。

“没问题!”站在熟悉的战位前,马骏肯定地答道,“我们是习主席检阅过的兵,一定行,也必须行!”

以往,演习演练任务都由技师指挥,马骏只需听令行动。这次,马骏下定决心,一定要利用这次机会,用实战检验自己的能力。

为确保万无一失,马骏找到指控业务长,请教演练中的重点问题。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反复调试参数和查阅资料。

演习如期而至,马骏带着指控班有条不紊地记录和传送着数据信息,保障演习顺利进行。演习接近尾声时,数据传输突然出现延迟,影响到数据发送和态势保障。

马骏拭干额头的汗水,立即组织人员检查平台运行状态,迅速启动备用方案,检查设备、核对参数、配置链路,终于成功排除故障。

这些年来,马骏随海口舰先后参加了远洋护航、中外联演、战备巡逻等重大任务,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

每当走进作战室,马骏心中总会有更多的期望和憧憬。随着海口舰驶向深蓝的足迹,他的步伐也越发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