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思想 锐意进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综述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希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23 17:21:54

解放思想 锐意进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综述

新华社记者王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这是2020年9月12日拍摄的深圳市南山区后海片区(无人机照片)。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必由之路,在世界舞台上奏响华彩乐章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时代巨幕徐徐拉开——

会议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等一系列论断,涤荡僵化落后的观念,驱散了思想上的迷雾。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等响亮口号,催动民族奋起直追的脚步。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时代命题,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

从小岗村“包产到户”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从创办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到加入世贸组织……

这是2021年5月26日拍摄的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一路创新,一路探索。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改革进程势不可挡,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打破束缚活力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神州大地迸发勃勃生机。

一组组数据直观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历史性跨越——

1979年至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年均2.8%的增速;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外汇储备大国,实现了从一个物资极度匮乏、产业百废待兴的落后国家到世界经济发展引擎、全球“制造基地”的转变。

一个个场景生动展示着百姓生活天翻地覆的变化——

从手攥票证排队购买粮油,到彩电、电冰箱、空调等耐用消费品逐步普及;从挤进绿皮火车行在漫漫回家路上,到坐在舒适高铁中便捷快速出行;从出国是无法想象的事,到出国游成为不少人生活中的常态……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

这是2021年7月1日拍摄的三峡大坝和大坝对岸的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乘风破浪,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馆藏精品中,有一柄看似不起眼的小木槌,曾在20年前敲出振奋人心的声音——

2001年12月11日,卡塔尔首都多哈,这把小木槌一槌定音,世贸组织敞开大门,也为中国打开了对外开放的新天地。

从会议审议中国入世议题到木槌落定,仅用了几分钟,而这几分钟却凝聚了中国15年从“复关”到“入世”谈判的艰苦努力。

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战胜非典疫情和严重自然灾害,从容面对入世后的新挑战……一个个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风雨洗礼、闯过激流险滩,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驾驭全局、应对挑战的非凡能力和制度优势。

神舟五号“飞天梦圆”,北京奥运会“无与伦比”,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在风雨与荣耀交织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2005年秋天,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令人瞩目的是,延续了50多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首次变成“规划”。

一字之变,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中长期规划功能的准确定位,更折射出发展理念、经济体制、政府职能的重大变革。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迸发出无穷的创造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这饱含着启迪,更是面向未来的宣示。

这是2020年3月18日拍摄的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人民至上,不断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2006年2月22日,国家邮政局发行“全面取消农业税”纪念邮票,每枚面值80分。

小小的邮票,在方寸之间记录下一个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古老税种正式成为历史,也折射出亿万农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从推进改革开放,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规划“三步走”战略目标,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改革是人民的事业,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2020年10月5日,游客在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店实际销售总额超320亿元。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从农民工“进城”到个体户应运而生;从“三来一补”到民营经济“温州模式”“晋江模式”……中国共产党始终尊重基层、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将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实践总结、提炼、升华,推动了一次又一次制度创新。

一切为了人民。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农村改革开启新篇章;聚焦群众关切事,不断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改革,逐步建成世界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网络;加大环保力度,重视节能减排,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政策环境,市场主体迅速发展、活力迸发……

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带动了与“入世”相关的图书热销。图为山东省青岛市一家书店里的WTO图书专柜。新华社发

这是2016年9月21日拍摄的上海自贸区(航拍照片)。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深圳蛇口工业区一瞥(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李长永摄);下图为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内的蛇口片区(新华社记者毛思倩2015年2月26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