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的新发展 世界的新机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玉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31 06:59:10

中国的新发展 世界的新机遇

■张玉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踏上新征程,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将为世界带来发展新机遇,增添源源不竭的新动力。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世界经济提供复苏新机遇。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逆风而行,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缩水,全球供应链遭遇危机。中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济出现强势复苏态势。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8.3%,世界银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5%。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少数几个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

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为国际社会提供市场新机遇。消费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即使受到新冠疫情不利影响,2020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中国拥有超14亿人口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且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持续转型升级,购买力不断提升,中国超大规模、多层次消费市场仍有巨大增长空间。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了机遇。2021年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同比增长25.9%,中国市场的消费实力不断为全球企业带来商机,也让更多国家分享到中国经济复苏增长带来的红利。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为国际社会提供合作新机遇。中国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逐渐加快制度型开放步伐,不断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外商投资目的地之一。2020年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全球跨境投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与2019年相比缩水42%。中国FDI逆势增长4%,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通过完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不仅有助于中国经济增长,也将为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人类提供发展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不仅关注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也希望同世界各国和合共生、互利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和方案,持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世界分享减贫经验,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并开展对外援助,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今后,中国还将继续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实现全人类共同发展提供新动力。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上,中国真诚希望世界各国从中国的新发展中受益,也欢迎各国人民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