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举国驰援战洪灾——全国支援河南防汛救灾纪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怀丕、高玉娇、刘夏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31 10:39:59

举国驰援战洪灾

——全国支援河南防汛救灾纪事

新华社记者刘怀丕、高玉娇、刘夏村

7月中旬以来,一场罕见的持续强降雨袭击了中原大地,河流漫堤决口,百姓被水围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的汛情灾情。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从中央到各地,从军队到民众,从企业到个人……全国上下同舟共济,赶赴河南支援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央企和各省专业队伍、民间救援队和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开展了一场英勇顽强的斗争。

勇啃抢险“硬骨头”

21日,贾鲁河郑州中牟段超历史水位1.43米,周边是村庄民房。十万火急!

当日凌晨1时30分,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接令,出动官兵执行贾鲁河郑州中牟段堤坝加固任务。抵达后,战士们扛沙袋加固堤坝,下士袁小博不慎被虫叮咬,胳膊肿了一大圈,打过药后即刻返回战位。

在河南省开封市贾鲁河小岗凹河段,空降兵某旅官兵用石块、沙袋和钢管构筑子堤(7月22日摄)。 新华社发(余红春 摄)

“咱多扛一个沙袋,老乡就少淹一点庄稼。”他说。

雨一夜都没停,水流越来越急,堤坝的一侧出现管涌。如不及时封堵,将威胁县城。战士们把沙袋狠狠向管涌处砸去,为防止人被水流冲走,他们把尼龙绳和身上的救生圈绑在一起,再拴到树干上。

贾鲁河边、常庄水库畔、共产主义渠岸……越是艰险越向前,哪里最危险,哪里就能看到人民子弟兵奋战的身影。

截至28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累计投入4.6万人次,民兵6.1万人次,参与到河南的抗洪抢险。

危难时刻显身手。作为应急抢险“国家队”,原武警水电部队——军转央企安能集团的血液里,奔腾着“人民军队为人民”的红色基因。安能集团闻灾而动,从8个救援基地抽调420名精干力量,星夜兼程赶来援助,最早的队伍21日凌晨2点抵达郑州,最远的队伍来自1700公里外。

22日21时,鹤壁市浚县彭村的卫河河堤决口,最大宽度40米,左岸16个村陷入一片汪洋之中。

这是7月23日拍摄的卫河鹤壁市浚县新镇镇彭村段的决口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火速奔赴!安能集团救援先遣组最先抵达,发回决口情况报告,打响卫河大堤保卫战。大堤上推土机轰隆隆作响,驾驶室内温度高达40℃,安能集团装载机操作手蔡向峰一天在里面待10多个小时,浑身湿透。

26日2时27分,卫河大堤上终于传来好消息:卫河决口成功合龙!

“抢险队员很多是20多岁独生子,在家里都是宝贝疙瘩,但这次救援中,面对困难,没有一个人当孬种,个个都是好样的!”安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庆丰说。

从浚县卫河决口封堵到新乡群众转移,从郑州城区排涝、郭家咀水库除险到开封黄河备勤,安能集团不停赶赴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彰显央企担当。

国家电网、中国移动、新兴际华……众多央企奔赴河南参与抗洪抢险:

河南受灾地区大面积断电,涉及374万户,影响了救援进度,困扰着群众生活。通电是急需解决的大问题。

国家电网新疆公司包机赶来,国家电网重庆公司开车千里驰援……除了国家电网河南公司出动近18000名抢修人员,国家电网调派来全国26个省份1万多人,参与河南电力设施抢修。

在郑州市二七区一社区的楼房地下室,来自浙江金华的援豫电力抢修人员准备前往配电房抢修(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22日14点多,国家电网重庆公司抢修队出发,每辆车平均配1.6个司机,保证路上车不停,到达即投入抢险。393人,奋战122个小时,抢修22个小区,给23951家用户送去光明——这是他们的成绩单。

圆满完成任务,国家电网重庆公司抢修队员26日凯旋回渝。一大早,郑州市民列队欢送,大家高呼:感谢千里驰援,祝福一路平安。

祖国大家庭真暖

“老人小孩妇女先上,我一定会救你们出去!”

郑州雅居乐小区地势低洼,暴雨中地面洪水及胸,有大量群众被困。江西南昌蓝天救援队不停喊话,乘冲锋舟投放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安抚并转移被困群众。

在郑州,江西南昌蓝天救援队员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其间只吃了一顿饭。

今夏,河南人记住了那一抹蓝——那是蓝天救援队队服的颜色。当他们的车停在街头时,有人往车里塞吃的喝的;当救援队员们外出就餐时,有人给他们偷偷买单。一名被救下的孕妇与救援队约定,宝宝出生后取名叫“蓝蓝”。

7月27日,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卫辉市将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抬到船上。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在大灾面前,即便我们竭尽所能,但能做的也太少,我们却收获无数致敬、赞美和感动,让我如何不热爱我的祖国、我的这份公益事业!”江西南昌蓝天救援队队长纪小川发朋友圈说。

暴雨袭来,一场指尖上的救援在看不见的战场上打响!

20日下午,成都自媒体人“赫兹”分类建微信群,在网上搜集、核对河南雨灾中的求援和救援信息,并与线下救援力量无缝对接。他的“战友”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外,实行24小时轮班。

北京工商大学大三学生赵佳琪、娄义坤负责收集求助信息,按照编号核实。从21日下午入群至23日中午12点,两个女孩熬了两个通宵,仅吃了一个汉堡。“不敢睡,耽误一分钟有可能就会失去一条生命。”

后来,这支救援队伍扩展到10个群3000多人,求援和救援信息收集都过万条,完成了上千人的救援。

一名“参战”的志愿者写道:吾辈青年,于家国中得庇佑;今有天灾,自于家国担重任。基于良知,一念之微明,可以烛幽,可以燎原也。

九州同风雨,患难见真情。

“感觉你都要倒闭了,还捐了这么多!”在赈灾河南中,福建一家企业捐赠5000万,感动万千网民,被顶上网络热搜。

河南省福建商会副秘书长卓文盛说:“河南灾情牵动闽商,很多企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将救灾物资火速运往河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8日上午10时,河南省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共接收捐赠56.92亿元。

贡献小我守护大家

何国勇,39岁,贵州省黔西南州人,生命却永远定格在豫北新乡市。

24日,何国勇随公司救援队从浙江省温州市赶往新乡市救灾。出发时,他在家人微信群发了一段现场视频,家人们纷纷夸他勇敢,一再叮嘱他注意安全。

日夜行车20多个小时后,何国勇抵达新乡市。当时,新乡市部分城区积水严重,他参与到辉龙花园小区沿街商铺地下室排水,一直忙到26日凌晨。抽完20号楼一家商铺的积水,另外一家商铺又来求援,何国勇和工友们在黑夜中立即赶去。

凌晨1点15分,何国勇不幸触电。工友迅速送他去抢救,但仍未能挽回他的生命。

而这一天,正是他16岁大儿子、5岁小儿子的共同生日。

灾难面前,总有人毅然前行,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紧要关头,总有人拼命奋斗,贡献小我守护大家。

25日深夜,听到郑州学府花园小区居民欢呼“来电了”,国家电网重庆公司抢修队员黄帆没忍住,蹲在地上捂脸大哭,他连续在这里抢修电力30个小时几乎没合眼。

暴雨中,学府花园小区的开闭所、环网柜和5台高压开关受损严重,黄帆23日夜接到抢修任务。那两天,郑州像重庆一样又闷又热。在抢修中,黄帆汗透的衣服就没干过,鞋也被流下的汗水浸湿,双脚被泡得发白。

“损毁这么严重,放平时修好需要一周,天这么热,决不能让老百姓多等一刻,再热再累也得加紧干。”黄帆说。

洪灾无情,人间有爱。

23日晚,家住新疆疏勒县的维吾尔族同胞伊敏江·库尔班,看到河南扶沟县的受灾求援短视频,他决定带些馕去看一看。

次日一早,伊敏江·库尔班联系180多个打馕人,连续奋战8小时,赶制出1万个烤馕。当晚11点,带上烤馕、被子等物资和捐款,伊敏江·库尔班开动面包车启程。

豫疆两地相距9000里,又是三伏天,担心烤馕的保存,除了上厕所、加油,他在路上不敢半点停歇。三个人轮流开车,两天三夜疾驰,在27日早上5时,伊敏江·库尔班到达扶沟县。

“我以前是做小工的,一天挣二十几块钱,汉族朋友教会我开车,现在一个月能挣一万多,送不了救援设备,吃的用的多少能送一点。”伊敏江·库尔班说。

举国动员同防汛,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这样的能力;众志成城齐救灾,并不是每个民族都有这样的合力。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中华民族,中!(参与记者史林静、孙清清、李金红)

(新华社郑州7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