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金一铜创造历史,中国帆板人今日荣耀值得被铭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仇建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01 07:05:01

直挂云帆济沧海

■解放军报记者 仇建辉

中国运动员卢云秀勇夺东京奥运会帆板女子RS:X级比赛的冠军,帮助中国帆板队拿下奥运史上第二金——

扬帆远航,一枝独秀。

7月31日,东京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决出首枚金牌。在女子帆板RS:X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卢云秀在奖牌轮拿到第三名,最终以净得分36分勇夺中国帆板项目奥运史上的第二金。上届奥运会冠军、法国选手皮孔虽然在奖牌轮拿到第一,但仍以2分之差获得亚军,英国小将威尔森以净得分38分获得铜牌。

由于在国内的普及度不高,很多人可能对帆板运动并不太了解。帆板运动起源于夏威夷群岛,1981年成为奥运大家庭的一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次将帆板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帆板不仅考验运动员的体力和耐力,还非常讲究技巧,需要运动员充分掌握比赛规则,并灵活运用各种战术,更要具有感知风向和速度变化的能力。在比赛中,运动员在掌握好帆板的平衡、速度和路线外,还得时刻关注竞争对手的比赛情况。

什么是帆板RS:X级?RS:X是一种制造帆板的材料,2004年11月取代之前的米氏板,被世界帆联选为奥运会男女帆板的比赛器材。它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使用,直至东京奥运会。值得一提的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帆板RS:X级将被水翼帆板取代。

帆板的比赛规则也比较特别——女子帆板RS:X级比赛共进行13轮,前12轮比赛中选取成绩较好的11轮(即去掉最差一轮的成绩)来计算每条船的名次。每一轮成绩采用低分计分法:第一名得1分,第二名得2分,第三名得3分,以此类推。每条船在每一轮比赛中的成绩得分相加,就是该船的总成绩。总成绩得分越少者名次越靠前,12轮系列赛过后,前10名进入到奖牌轮的争夺。奖牌轮的得分加倍,第一名得2分,第二名得4分,以此类推。最终,系列赛和奖牌轮的分数相加,总得分最少者获得冠军。

虽然帆板运动在国内并不算普及,但女子帆板RS:X级却一直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殷剑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该项目的金牌,陈佩娜曾在里约奥运会中夺得银牌。东京奥运周期里,中国选手在男子和女子两个小项上均获得过世界冠军,其中卢云秀是2019年世锦赛冠军。

夺冠后,来自福建的姑娘卢云秀,也成为继殷剑之后,中国帆板项目的第二位奥运冠军。

1996年,卢云秀出生在福建漳浦的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身体素质出色的她,一开始练习田径。13岁,进入省体校后,她误打误撞地被送去练习帆板。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卢云秀发现帆板项目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有趣。虽然此前练习中长跑也不轻松,但帆板队的体能训练、海上拉帆等还是让她吃了不少苦头。没多久,这个14岁的小姑娘手上就长满了茧子。卢云秀也曾打过退堂鼓,尤其是当她在人生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中就拿了个倒数第一,这让她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练习帆板的那块料。

但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让卢云秀坚持了下来。经过几年的苦练,卢云秀终于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敲开国家队的大门。

进入国家队后,随着训练质量提升和参赛经验增多,卢云秀在2019年迎来了爆发。2019年初,她在国际帆联世界杯美国迈阿密站上夺冠。8月,在国际帆联世界杯日本站的比赛中,她再度站上最高领奖台。在东京奥运会帆板比赛场地上夺冠,对卢云秀来说意义深远。9月,她在意大利举行的世锦赛中拿到金牌,成为世界冠军。如此上佳的状态,让很多人对她的东京奥运之行充满期待。

果然,她在东京如愿站上世界之巅。

同一天,男子帆板比赛中也传来好消息——以第五名进入到男子帆板RS:X级奖牌轮争夺的中国选手毕焜,在奖牌轮第四个撞线,成功逆转拿下铜牌,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帆板项目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一金一铜,携手创造历史。中国帆板人今日的荣耀,值得被铭记。中国帆板运动的未来,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