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30 06:27:24

努力开创新时代军队人才工作新局面

——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官兵纷纷表示,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一定深入学习贯彻,将讲话精神转化为人才强军的生动实践,努力开创新时代军队人才工作新局面。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引发广大官兵强烈共鸣。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尹浩表示,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一定要把人才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学敏说:“要始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医学科学领域培育青年人才,加快自主创新步伐。”

在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庄逢辰正带领“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班”学员研讨新学期科研课题。他说:“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催生新型军事人才需求。我们必须牢记习主席指示,加速培养大批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的重要论述,让国防科技大学科研人员备受鼓舞。从“天河团队”到“北斗团队”,从“激光陀螺团队”到“无人作战系统团队”……该校科研人员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擘画人才工作蓝图,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与舰艇共成长,我们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曾在多型舰艇服役、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的海军某基地一级军士长王启林激动地说:“我们要牢记习主席指示,紧盯舰艇前沿技术培育人才,扎根基层成长成才,为海军建设多作贡献。”

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习主席要求,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陆军装甲兵学院广大教职人员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军事院校经历深刻改革调整,为战育人导向更加鲜明。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某系主任宋振国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战领教、为战抓教,进一步创新教学模式,更好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

正在参加演训任务的空军研究院某所高级工程师史鹏亮,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倍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作为军事科研人员,要有勇当领跑者和开拓者的决心和抱负,着眼未来战场,不断开拓进取。

“习主席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我们倍感振奋。”某部研究员强晓刚,32岁便晋升为研究员。他最近正与团队成员围绕某前沿课题开展集智攻关。他说:“得益于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好政策,年轻科研人员成长成才有了快速通道、施展抱负有了广阔舞台。”

近年来,北部战区陆军坚持以作战需求牵引人才队伍建设,涌现出一大批比武尖兵、技术能手。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某处处长闫雪华说:“必须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人才精准选拔、培养、使用、调配、保留机制,构建新型军事人才体系,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军事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

近日,一场人才与创新团队工作专题研讨会在火箭军研究院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研究院研究员肖龙旭深有感触:“要让每名人才、每项成果都服务于战斗力,助推大国长剑啸长空。”

大漠戈壁,新疆军区某火力团正在进行新装备实弹射击演练。该团政委席涛介绍,他们通过强化军地联训,按照“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主战装备保障人才。白山黑水,火箭军某旅官兵在演训间隙,第一时间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大鹏表示,随着我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必须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

军事人才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培育环境。北京卫戍区某团、第72集团军某旅、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武警某执勤支队等单位领导表示,要充分尊重人才、关爱人才,扎实做好育才、引才、聚才、用才工作,把培育官兵成长成才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第79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曹晓利表示,要让人才工作与练兵备战紧密结合,让学科技、用科技在军营蔚然成风。

军事人才成长更离不开硝烟磨砺。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大力开展专业技术能手比武活动,一批脱颖而出的高素质官兵被纳入“种子人才库”;陆军某保障大队创新组训方法,推动部队由保向战转型;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组织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培养专家型骨干。第82集团军某旅政委李民说:“高素质军事人才,是我们打赢的最大底气。”

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习主席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令全军官兵倍感振奋。大家在学习讨论中感到,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军队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解放军报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魏兵、康子湛,特约记者魏寅、张照星,通讯员叶海松、付盛怀、谢先达、袁帅、杨绍通、吴思哲、杨从榕、王秦、邹渝建、胡世坚、郭昀博、闫昱燃、孙铜锴、刘声、牟思儒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