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特刊丨光影无声 丰碑永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22 06:51:51

光影无声 丰碑永存

85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四路红军纵横十余省,长驱数万里,战顽敌、越天堑、闯险关,向死而生,浴火重生,最终会师陕甘宁,取得举世震惊的伟大胜利。这场战略大转移,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同时也铸就了一座高耸入云、光芒四射的精神丰碑。

长征路上环境险恶,战斗不断,加上受历史条件所限制,红军官兵留下的影像资料非常稀少。从那些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中,从散布长征沿线的一个个红色遗址或纪念场馆中,从一件件饱经风霜、几经辗转而流传下来的文物、档案中,我们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感受到铁一般的忠诚担当,感受到矢志不渝、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感受到勇往直前、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

光影无声,回望来路初心。丰碑永存,照亮新的征程。

——编 者

(本版图片均由《解放军画报》资料室提供)

位于江西省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运用雕塑、绘画等形式再现红军夜渡于都河开始长征的情景。

红二十五军在湖北省鄂西地区书写的标语。

长征中参加红军的部分彝族战士。

1936年,到达陕北的红一、二、四方面军团以上干部合影。

陕西省吴起县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内,红军小号手吹响冲锋号的雕像令人热血沸腾。

长征的胜利,是无数红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图为江西省兴国县高兴镇腊石寨中央苏区烈士陵园烈士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