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排长,你准备好了吗⑤丨排务会,你开得怎么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旭馗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23 07:17:33

排务会,你开得怎么样

谢顾问:

您好,我是一名刚到连队任职的新排长。上周末,我组织本排骨干召开了我担任排长后的第一次排务会,具体落实连队布置的任务。由于准备不足,我听了几名班长汇报的各班工作情况,却没有弄清楚各班工作的重点在哪里,总结讲评只是笼统地谈了几个大问题;安排部署下周工作时,又简单地把连里的要求重复了一遍。在讲的过程中,我明显感到几名班长心不在焉,一名班长欲言又止。我的第一次排务会就这样草草结束了。

会后,有的班长说,开排务会没必要,连务会布置了任务,各班开班务会传达落实了就行;还有的骨干说,别的排不经常开排务会,也没见工作差到哪里。请问,排务会真的不重要吗,新排长又该如何开好排务会呢?

新排长 小 李

小李战友:

你好!你提出的问题很具体,带有普遍性。确实有一些排长和骨干把排务会的地位作用看轻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排务会是法定的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排务会每月召开1至2次,由排长主持,班长、副班长参加,研究本排工作。内务条令规定了排务会召开的时间、次数、组织者、参加者和会议内容,我们应该严格落实。

组织召开排务会,是每名新排长下连后必须要面对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新排长迈好下连第一步的关键。看着你的问题,我不由想起了自己第一次召开排务会的情景。那时,我也有着和你一样的困惑——如何才能开好排务会?下面,我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当前基层实际,和你分享一些个人的认识和体会。

排务会是基层日常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连队行政会议中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环节。排务会主要用于本排传达贯彻上级指示,分析研究工作,收集情况,正确决策,提高管理效能,增强骨干履职尽责意识和发挥主人翁精神,是基层正规化建设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对于新排长来说,开好排务会,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管理、教育能力,还能最大限度地调动骨干的积极性,增强全排凝聚力和向心力。

新排长在组织召开排务会时,如果能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应该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会议流程了然于心

能否开好排务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排长对于排务会的流程是否清楚。因此,排长在排务会召开前,需要结合工作任务和连队建设实际,与排内骨干交换意见,商定会议议题、流程和讨论内容,组织实施的方法及落实的措施。作为主持人,新排长要做到心中有数,必要时可以先列好提纲,写出先讲什么,后讲什么,确保排务会顺利进行。

排务会开始时,排长可适当说一些活跃氛围的话,然后进入主题,明确会议议题并且提出要求。班长、副班长紧接着依次发言,主要是对各班的战备训练、日常工作、思想状况等情况进行小结,同时可以对排长和本排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由排长进行归纳性总结,点评好人好事,指出存在问题,布置下周主要工作等。此外,排务会还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其他内容或流程,排长可灵活把握。

发扬民主善于引导

排务会是新排长展现自己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平台。由于部分新排长缺乏组织会议的经验,在召开排务会时可能会存在讲大话、空话、套话的情况。班排的工作大都是具体实际的工作,是直接面对战士的工作。排长无论是布置任务还是讲评工作,都应把话讲到位,把事讲具体,用战士们听得懂的语言去说他们的身边人身边事。

我刚下连队召开排务会时,就曾经陷入过自己讲得多,班长、副班长讲得少的误区,有时甚至在讲评部署完工作后,直接宣布散会。开过几次会后,在与排里的老班长交流时,我才意识到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这样既可能会对本排工作点评时有失偏颇,又不利于调动排里骨干和战士的积极性。

因此,在召开排务会时要充分发扬民主,新排长要学会适时启发引导,抓住大家的关注点、疑惑点和共鸣点,并鼓励战士们主动参与到排务会中。排务会既是一个工作讲评会,又是一个思想交流会,对班长、副班长发言中提出的正确意见和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及时采纳,对有些偏激甚至错误的发言,给予正确引导,努力营造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

在排务会中,还可能会出现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出现这种情况时,排长应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对于一些偏离主题的争论,排长要及时制止,并将话题引到正轨上来。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情况和问题,排长要善于归纳总结,对于怎样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要做到心中有数。

另外,在排务会上可以多一些表扬的声音,多发现战士们的闪光点。排长应留心观察排里的每一名战士,把每个班、每名战士的进步都看在眼里,尽量让每名战士在排里都有露脸的机会。在批评时尽量控制讲话的语气和态度,确保客观、公正,对于确实需要批评的战士,排长应该加强心理疏导,让他们能够正确对待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学习、训练中去。只有这样,排长才能掌握开好排务会的主动权,有针对性地开好排务会。

善开短会开出实效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排务会的班长同时也会参加连务会。因此,在召开排务会时,排长应尽量避免重复与连务会相同的内容,把议题集中到本排工作上。前不久,我在检查基层行政例会组织情况时发现,有的排长在开排务会时,对连务会上已经提出过批评的人还反复批评,对连务会上强调的问题反复强调,既没有开出本排的特色,又没有对排里的工作进行细化布置,使得排务会效果十分有限。

最后,召开排务会的时间不宜过长,周末晚上本就时间有限,连务会、排务会、班务会往往连着开,容易让战士们心生抵触。有的新排长不管班长们爱不爱听,讲起事情来滔滔不绝,造成时间上的拖延,最后不仅会影响会议效果,还挤占班务会的时间,甚至出现没时间召开班务会的情况。在召开排务会时,排长一定要对会议流程和内容进行合理安排,把排务会开短、开好、开出实效。

(执笔: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张旭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