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电影《长津湖》点映专场走进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24 07:04:13

电影《长津湖》走进“杨根思部队”——

“三个不相信”精神激荡英雄气

特级英雄杨根思是电影《长津湖》中再现的一个人物角色,他抱着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同归于尽。影片还呈现了他的日记本,写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此前,电影《长津湖》点映专场走进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解放军报》长征副刊特刊登一组该部官兵的观影心得。

——编 者

电影《长津湖》杨根思战斗剧照。

翟继群(政治委员):

70多年前,“三个不相信”精神激励抗美援朝将士不畏艰险、敢于牺牲、战胜强敌。影片中,除了杨根思老连长外,还有很多人物身上生动展现了“三个不相信”精神的伟力,比如,新兵伍万里奋勇投弹、老兵雷公驾车携标识弹疾驰。“三个不相信”精神是克敌制胜的战斗宣言。70多年过去了,一代代“杨根思传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三个不相信”精神却深深刻印在每名官兵心中。新时代,传承好“三个不相信”精神,就要进一步加强对官兵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熏陶,引导官兵提振精气神、克难争第一,培塑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仇安(连长):

影片中,老连长杨根思舍生忘死,抱起炸药包与敌同归于尽的场景让我热泪盈眶。作为英雄传人,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手中接过的,不仅仅是光辉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使命。我们必须不断提升打赢本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做到决战决胜,以此告慰先烈英灵,让这盛世,如他们所愿。

闻乐(班长):

看完《长津湖》这部电影,我思绪万千。那些为国牺牲的战士,都是英雄,都是民族脊梁。我们要学习志愿军将士在祖国危难时刻无私奉献、挺身而出的伟大精神,学习他们在生死考验面前不怕牺牲、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作为特级英雄杨根思的传人,我们一定要踏循先辈足迹,赓续英雄血脉,以“三个不相信”精神作为前进动力,勇挑重担、勇克难关,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

李伯利(战士):

电影中,172团是我们这支连队的前身。长津湖战役的惨烈,第9兵团付出的代价之大,我在很多场合都听过。通过大屏幕,极端的天气、双方补给和武器装备的差距,都生动展现在我面前。志愿军将士不畏艰难、英勇战斗的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

李代兵(战士):

影片《长津湖》让我们走进历史,走近那些最可爱的人。英雄虽逝,但他们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我们每天喊响老连长留下的“三个不相信”英雄宣言,既是对老连长精神血脉的传承,也是在不断提醒着我们随时准备像老连长那样去战斗!

严晟铭(战士):

我的家乡就在根思乡(隶属江苏省泰州市泰兴市)。在我们家乡,处处可见“根思文化”。家乡父老以“命名”的方式,表达着对英雄的缅怀与思念。身为根思乡人,我深感荣耀;身为“杨根思部队”的兵,我备感荣光。我将发扬好“三个不相信”精神,坚守好新时代的“小高岭”。

(刘宸源、王 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