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疫不误战斗力 防控不松战备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鹏 杨智超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6 06:22:54

海军航空兵某团强化督导

从难从严锤炼硬功

解放军报讯 邓鹏、杨智超报道:超视距搜索、近距离缠斗……5月6日,某海域练兵正酣。海天之间,海军航空兵某团多架战机次第升空,展开空战对抗训练。预警机信号频传,红蓝双方战机攻防激烈、招招犀利。

“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抓好练兵备战,训练难度和考核标准不能降。”该团领导介绍,他们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着眼疫情防控与练兵备战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另一方面,全面强化训练督导,保证训练正常开展、标准不降,官兵备战精力更加集中,部队战斗状态始终在线。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该团按照教员和新员比例,科学编配飞行机组、规划场次大小、调整参训规模,合理确定人员训练进度和节奏。

笔者看到,每个飞行架次结束后,预警机机组成员与歼击机飞行员做好防护措施,分时段、分批次来到飞行准备室,进行复盘总结、查找短板不足,并研究制订补差措施。

疫情防控抓细抓实,练兵备战一刻不松。今年以来,该团紧贴实战需求,不断创新优化组训模式,从难从严探索训练新路,技战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陆军某合成旅精准施训

模块编组提升质效

解放军报讯 王轶、李国臣报道:指挥训练中心内,营连指挥员网上推演新战法;野外训练场上,各训练组分区展开协同训练……连日来,陆军某合成旅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精准施训,通过模块化编组提升训练质效,确保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两手抓、两手硬。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抓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根据军事训练大纲要求,合理调整训练计划,将全旅兵种划分为指挥控制、侦察情报、地面突击等多个模块进行编组。同时创新组训模式,分层分类、多点位多课目灵活开展训练。

抗疫不误战斗力,练兵备战扎实推进。综合训练场上,某合成营侦察训练组组织400米障碍小比武;地面突击组在装甲车场就武器装备原理、零部件应急装卸等专业问题,拉单列表进行专项训练。该营营长薛军涛介绍,模块化组训以来,他们狠抓单兵、班组协同训练,并针对训练中暴露的问题,采用一案一析的方式组织强化训练。

该旅还因地制宜开展小竞赛、小考核、小讲评等活动,随训随考、随考随练,既完成了训练任务,又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前不久,该旅多个专业展开阶段性考核,成绩较往年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