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上饶支队机动中队一等功臣转任炊事员引发的热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强 曹先训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6 06:39:12

由于身体原因,一等功臣转任炊事员,引发武警上饶支队机动中队官兵对岗位建功的思考——

想干事,在任何岗位都能发光发热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强 特约记者 曹先训

“没想到王子浩到后勤班不久,就能炒出一手好菜”“不愧是先进典型,转岗后依旧干得有声有色”……这天中午,武警上饶支队机动中队官兵走进食堂,看到餐桌上色香味俱全的饭菜,对转任炊事员不久的王子浩赞不绝口。

王子浩是谁?为什么他的转岗会引起如此关注?这还得从2020年夏天说起。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鄱阳湖流域遭遇洪涝灾害,当时还是上等兵的王子浩随队抗洪救灾。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洪水中、暴晒在太阳下,他的手臂出现上百个水泡并发生溃烂,但他只是简单处理后就回到了抗洪一线。筑堤护坡、围堵泡泉管涌、搜救受灾群众,王子浩始终冲锋在前,荣立一等功。

立功之后,王子浩深感责任重大,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各类比武竞赛中崭露头角,成为战友们争相学习的对象。就在这时,考验不期而至。

去年底的考核中,王子浩突感腿部疼痛难忍。经过仔细检查,医生确诊他患上了某种疾病,不适宜进行持续的剧烈运动。得知这一情况后,支队领导指派专人利用下队检查之机与他谈心,准备将其调整到炊事员岗位。

“一等功臣要是离开训练一线,还怎么继续发挥典型作用”“榜样就该时刻冲锋在前,转换岗位‘退居二线’,如何能让人信服呢”……王子浩将转任炊事员的消息,在中队官兵中间引发了热议。

尚未接受不能再当特战队员的现实,还要面对周遭的非议,王子浩从心里不愿接受岗位调整:“作为一等功臣,我就应该奋斗在备战打仗一线!”

为了证明自己,王子浩非但没有听从医嘱暂停剧烈运动,反而自己加大训练量。随着新年度军事训练全面展开,特战队训练强度不断加大,他的病情开始加重,训练成绩也出现下滑。

“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这时,支队领导及时找到王子浩谈心,纠正他对先进典型转岗的认识偏差,“不管是在备战打仗一线还是在后勤保障岗位,无论干什么,都能发光发热!”

在多方努力开导下,王子浩的思想疙瘩终于解开了。他说:“岗位即战位,‘特战梦’是我一直的追求,虽然当不了特战队员,但我当好炊事员,也能为特战队贡献力量。”

为了帮助王子浩尽快适应新角色,中队积极为他规划成长路线图,期望他在新岗位继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与此同时,支队开展专题教育,并结合学习新颁布的《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重点解读不同岗位的施奖表彰等内容,引导官兵正确看待先进典型转岗一事,激励官兵在战位立功、在岗位建功。

“后勤保障训练如何无缝对接未来战场”“战时如何快速实现‘后勤’变‘前勤’”……转岗后的王子浩,没有丝毫懈怠,而是利用当特战队员时积累的经验,积极参与制订后勤班训练计划,优化后勤应急保障预案等工作,让后勤班的训练有了更多的“硝烟味”。

在王子浩的帮带下,后勤班战士的体能成绩有了显著提升。他们还利用夜训等时机,突出实战标准开展后勤专业课目训练,锤炼复杂环境下后勤保障能力。前不久一次演练中,王子浩所在后勤班紧随特战队员快速出动,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各类保障物资供应,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支队领导称赞他们:“这是一支能打仗的保障分队!”

至此,先进典型转岗引发的热议终于平息,王子浩也完成了角色转换,在新的岗位上大显身手。

新闻眼

平常心·事业心

■胡 璞

一等功臣转任炊事员引发的热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一部分官兵对于岗位建功的认识:他们人为地将不同岗位划分了三六九等,重视战斗岗位,轻视保障岗位。

新体制下我军组织结构更加完善,专业分工更加精细。不同岗位只有专业分工不同,没有绝对的主次之别,都是战斗力链条上必不可少的一环。

今年颁布的《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进一步细化了奖励情形,战时区分指挥作战、参加战斗、支援保障,平时区分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国防科技、服务保障组织实施奖励,颁发相应奖章,实现打仗有打仗的奖、科研有科研的奖、保障有保障的奖。这恰恰说明,只要有想干事创业的激情,只要认真工作、努力奋斗,在哪里都能发光发热,都会收获鼓励、肯定和荣誉。

在现实工作中,“择一事终一生”的职业选择令人赞赏,但“组织叫我干啥我就干啥”“甘当革命一块砖”的工作态度,同样值得提倡。面对工作调整、岗位转换,不妨保持一颗平常心,听从组织安排,不推诿;更要有一颗事业心,立足岗位建功,不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