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拓展"朋友圈",协力抓党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黄战 杨扬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6 06:43:50

拓展“朋友圈” 协力抓党建

——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与兄弟部队英模连队党组织联创联建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黄战 杨扬

“硬骨头六连”在全旅发起“英雄连队英雄多”青年故事会。李 彬摄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军队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创新发展?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有一个管用招法:拓展“朋友圈”,协力抓党建。

作为一支历史厚重、战功卓著的荣誉连队,“硬骨头六连”党支部始终保持着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敢于破除思想壁垒,打破“内循环”,运用“组织联建、经验联享,人才联育、荣誉联争,资源联用、理论联学”等方法,与“红一连”“南京路上好八连”等全军先进连队党组织开展联创联建,不断激发党建活力,使连队建设实现全面过硬、长期过硬,该连党支部先后3次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博众家之长,“他山之石”成为登高之梯

组织联建 经验联享

“发挥老党员作用是我们建连的重要一招”“我们坚持定期评选先进党员,鲜明立起党员好样子”……视频里,应邀远程连线的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党支部书记郑纪文,正与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支部成员分享抓好党员队伍管理的经验。

“这是我们走出‘一亩三分地’,互学共享党建经验的一个做法。”六连党支部书记孙斌斌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抓好战斗堡垒建设,需要学会借鉴,博采众长。近几年,他们按照“走出去、请进来”思路,与一些英模连队联创联建,相互学习借鉴,拓宽工作思路。

“激励党小组长发挥作用,你们有什么好的做法”“年轻党员思想多元,你们有哪些教育引导方法”……分享结束后,两个连队支委们又围绕具体实践中的难点问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分析讨论,分享经验做法。

“一花独放不是春。联创联建就是要把一家经验变成众家之长,把‘他山之石’作为自己的登高之梯。”六连所在营党委书记张杰介绍,加强党组织建设不能闭门造车,必须紧盯时代特点和使命任务,努力创新发展。

早在2014年,“硬骨头六连”就与全军多个英模单位开展联创联建活动,其中有20多个红军连队。近几年,虽然历经改革调整,但六连始终与联创联建单位保持联系,时常交流经验,并注重持续拓展党建“朋友圈”。

“跳出六连看六连,才能把连队各方面建设看得更深更透。”孙斌斌坦言,连队建设好比走路,如果只盯着脚下,不仅走不快而且容易走偏,只有目光望向远方,才能迈开大步向前。

去年下半年,孙斌斌走马上任六连党支部书记。怎样把这个荣誉连队带得更加过硬,成为他思考的重要问题。工作交接时,前任党支部书记冯杰看出孙斌斌的心思,将连队联创联建的做法介绍给他,并一一介绍党支部“朋友圈”里的好友。

谁有好经验就向谁取经。上任后,孙斌斌积极与“神仙湾边防连”“红一连”等荣誉连队进行支委骨干视频连线,经常开展经验交流会、难题会诊会,共同分析党组织建设形势,查找薄弱环节,从中“淘”到军事训练、党员教育、管理育人等方面的好做法,并根据连队实际情况进行“改版升级”。

“联创创造的是党建活力,联建建设的是战斗堡垒。”该旅领导介绍,去年以来,六连党支部成员还先后到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志愿军战歌连”等单位参观见学,收获20多条“金点子”,对于改进建连思路、提高工作成效、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都起到了良好作用,成为推动党支部建设的引擎。

搭建设平台,单打独斗变为协作互助

人才联育 荣誉联争

部队调整改革以来,面对新编制、新装备、新任务等带来的诸多考验,六连党支部积极发挥作用,在旅党委支持下,利用野营驻训、实兵演练、学习集训等时机,与友邻军兵种单位开展联创联建,一同交流互学、培育人才。

“每走出去学一次,都能带来不少新收获。”唐雄对此深有体会,连队建设好比作战,单打独斗效率低,而互补式的协作互助,能实现“1+1>2”的效果。

去年5月,唐雄随时任连队党支部书记冯杰到第71集团军“铁骨硬旅”进行交流。期间,唐雄作为党员代表与“铁骨硬旅”的班长骨干们面对面谈经验、话体会,并紧盯工作训练中的重难点问题设置讨论话题,分享好做法。

在互动中解惑,在交流中成长。“铁骨硬旅”某突击连武器装备数字化建设和装备操作经验,吸引了唐雄的关注。交流中,他找到该连专业骨干请教,并到装甲车场进行交流,收获颇多。两个连队的党支部书记还共同签订了“一连一标兵”挂钩联建协议书,相约共研课题、共享经验、联育人才,齐心协力破解党建、训练等方面难题。

“搭建联创联建平台不是终点,而是以联建‘朋友圈’为平台,让大家真正走在一起、干在一起,推进基层党务工作。”六连党支部副书记赵松说,如今,平台有了,互动更加便利,交流多了,好经验能得到及时分享和推广。

不断推动联建活动向更高层次发展,是六连党支部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他们在与“攻坚英雄连”持续多年的联建方式中获得了启示。

时光回溯到1985年6月6日,两支连队同一天被授予荣誉称号。也是在这天,两支连队约定,以后每年在授称之日开展一次比武对抗。

“在抚今追昔中珍惜荣誉,在比武对抗中查找不足。”该旅领导介绍,这个传统,他们已坚持了30多年,每当连队连庆、授称之日,组织比武对抗,以荣誉联争的方式,实现互相鼓励、互相督促。

“比的是本领,开阔的是视野。”作为多次参加比武的选手,六连班长林康说,虽然冠军只有一个,但比武后大家都会抛开名次,面对面一起交流,把目光聚焦到查找问题不足上。这个环节更让人期待,影响带动也更深远。

前年,六连汲取联建经验,结合党日活动,在全旅发起了“英雄连队英雄多”青年故事会,邀请20多个英模单位的英雄班排代表,上台分享先进典型故事,并结成挑应战对子,持续发挥荣誉联争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了“支部竞相创先,党员人人奋进”的生动局面。

“在联创联建辐射效应下,六连能不断找到新的增长点。”该旅领导介绍,六连基础训练成绩连年排名全旅第一,一大批有理想、有拼劲、有能力的官兵成为连队气血充盈的“战斗细胞”。

建“红色矩阵”,个性资源化为共同财富

资源联用 理论联学

这些天,六连军士、党员曾伟比较忙:应“老山坚守英雄连”邀请,六连将与他们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上一堂党课,曾伟是授课人之一。

“授课内容既要富有连队特色,贴近官兵实际,又要把理论讲透,能同步调动联建单位官兵的积极性,这是个不小的挑战!”曾伟说,以前党课讲不好,顶多也就“家丑不外扬”,现在与联建单位同上党课,再讲不好可真出丑了。

为提升党课质量,曾伟一有时间就认真备课,学习相关知识,增强自身理论储备,同时还广泛征求两个连队党员需求和意见。最终,一堂讲述英雄故事,传承“硬骨头精神”的党课,通过视频连线,在两个连队都引发强烈共鸣。

“统筹教育资源,增强了教育互动性。”孙斌斌说,连队与联建单位约定,利用视频连线、电话交流、网络沟通等手段,加强双方理论教员的常态交流互动,通过共享教育资源的方式,共同提升党课、党日活动质效。

如今,党员每次接到授课任务,都会在课前深入调研、加紧充电。有些党员骨干还会进行小范围试讲,让大家提建议、谈感受,努力改进授课内容和方式。几次活动下来,官兵们普遍感到:联合课堂的党课质量越来越高,党员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能被有效激发出来。

“‘关门’上课好比一个个封闭的池塘,活动的范围始终受限;‘打开门’共享资源,就像为池塘增加了注入活水的源头。”孙斌斌说,联创联建活动使各党组织握指成拳,使一个个独家资源转化为共同财富,带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年初,一堂 “神仙湾边防连”的视频党课让孙斌斌记忆犹新。视频里,“神仙湾边防连”党支部副书记马骁为大家深情讲述了连队官兵卫国戍边的感人故事。

一颗青菜背后的故事、高原哨卡官兵的日常生活……聆听着马骁的授课,六连官兵无不被边防战友卫国戍边的牺牲奉献精神深深打动。那堂课后,连队官兵的训练热情更加高涨,纷纷表示要向边防战友学习,立足战位练强本领。

联建联创,盘活了学习教育阵地,形成了“红色矩阵”。孙斌斌说,去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志愿军战歌连”的连歌墙、“狼牙山五壮士连”的雕塑、“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的荣誉室等场所,都成为他们开展活动的教育阵地,激励了官兵敢打必胜的革命意志和战斗精神。

做大做强工作“朋友圈”,走好新时代的党建路。联创联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让六连党支部在党建互学互帮互促中焕发新活力、汇聚战斗力,使战斗堡垒越来越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