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高射机枪教练员覃莽:越是艰险越向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付君臣 崔 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6 06:47:17

第80集团军某旅高射机枪教练员、一级上士覃莽——

越是艰险越向前

■付君臣 崔 健

胶东腹地,夜色如墨。第80集团军某旅夜训场上,一级上士覃莽带领射击小组,为全旅官兵进行了一次夜间实弹射击课目演示。

“每次遇有大项任务,他总会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提及覃莽,连长时迎新非常认可:入党11年,覃莽始终把“担当作为是党员名片,向险而行是党员特权”作为准则来践行。

去年深秋,连队机动千里参加全要素实兵对抗演习。独立遂行反机降任务时,正火速向作战地域开进的战车却突然停止不前。

“报告!前方河水上涨,已看不见桥面。”当时, 一座行军必经的涉水桥被突涨的河水淹没,担任头车高射机枪手的覃莽急忙通过车载电台向连队汇报情况。

驾驶步战车在看不清桥面的情况下过河,风险极大。但此时距蓝军机降至作战地域时间不多,如不尽快行军,将贻误战机。

“我是党员,让我来!”就在大家思考如何通行时,刚做完膝盖韧带手术不久的覃莽几步冲到河边,毫不犹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站成一道桩来标定安全边界。在他的带动下,官兵纷纷挺身而出。最终,战车编队安全快速过桥,圆满完成了反机降任务。

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出来。战友们说,需要冲锋时,覃莽常是高喊“跟我上”的那个人。

一次迫击炮实弹射击考核,一枚炮弹突然哑火,随时有炸膛危险。关键时刻,覃莽主动站出来申请排障。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覃莽双手紧握工具小心操作,不敢有丝毫放松。半个小时后,哑弹被顺利取出,险情化解。

这些年,无论身处什么岗位,覃莽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部队改革后,他从步枪手调整到高射机枪手。面对归零起步,他一点一滴学习专业知识,一招一式摸索训练技能,转岗不到半年,不但胜任了本职,而且成长为全旅高射机枪教练员,并革新出“激光模拟器”等训练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