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总书记和人民心贴心丨“是总书记的嘱托给我们克服困难的信心”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向志强、黄浩铭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5-23 20:47:01

2020年5月,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毛南族群众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当地毛南族实现脱贫的喜悦心情。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近日,新华社记者回访了曾经给总书记写信的群众代表谭美春,以下是她的自述和心声——

两年前的5月,我们几个毛南族的乡亲们一起,写了我这辈子写得最长、寄得最远的一封信,收信人是习近平总书记。

我们急切地想向总书记诉说心中的喜悦和感恩之情: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我们这个人口较少民族,实现了整族脱贫!

“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这封信寄出不久,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

得知这一消息后,我太开心了。我们聚在村口的大榕树下用毛南话唱起《十颂党恩》:“鲤鱼伴水水更清,星星伴月月更明,我们过上好日子,永远不忘党恩情……”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原本是一名贫困户,在脱贫政策的支持和扶贫干部的帮扶下,通过发展柑橘种植2016年实现了脱贫。尝到产业致富的甜头后,我带动包括14户贫困户在内的22户群众成立合作社,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9年底,这1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生活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做梦都想不到。

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两年,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懈努力,各方面都有了新的进步。

最大的变化就是柑橘种植让大家钱包鼓起来了。为了提高柑橘的品质,县里经常派农业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教我们种植技术,还带我们去外面学习、对接客商、拓宽销售渠道。有技术、长见识后,经营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过困难。比如说,毛南山乡“八山一水一分田”,柑橘种植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再扩大就比较难了;再比如,柑橘价格波动大,群众有担忧。

是总书记的嘱托给我们克服困难的勇气。我仔细分析了卖橘难的原因,原来价格上不去,主要是因为每年那段时间大量柑橘集中上市,我们没有竞争优势。我就想着能不能让柑橘提前上市,实现错峰销售。我又多次跑到县里的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取经,拿到“秘诀”后回来实践。

我在自家120多亩柑橘园里先做试验,今年元旦,这批柑橘提前半个月上市,每斤价格比去年贵一块多钱的情况下,还被客商抢购一空。当红彤彤的柑橘装上运往北方的货车时,我心里甜滋滋的。现在这一模式推广到整个合作社,大家一起抱团发展。

环江喀斯特是世界自然遗产,很多人说我们这个地方山美水美,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但过去是个穷地方。现在,柑橘、桑蚕、香猪、油茶等特色产业在毛南山乡遍地开花。

我想对总书记说,我们的日子一定会像红彤彤的柑橘一样,越来越甜,越过越红火。

(新华社南宁5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