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加夜班的同志为啥这么多?别让“伪加班”带偏“实干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廖晓彬 牛伟萌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24 06:21:53

第73集团军引导机关干部提高工作效率杜绝虚耗空转——

加夜班的同志为啥这么多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特约通讯员 廖晓彬 通讯员 牛伟萌

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旅部队管理科科长吴连婿发现一个怪现象:每到凌晨12点半领取夜餐时间,机关楼“夜餐领取机”前就会排起长队——几乎各科室均有人员出现在队伍里。这个时间点,为什么加夜班的同志这么多?吴连婿有些疑惑。

类似的现象,在某炮兵旅同样存在。一次,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肖斌因一个紧急任务加班到深夜。他忙完后看到很多办公室还亮着灯,便过去看了看。原来,有的同志在办公室整理文电,有的在拟制会议通知,还有的在撰写文字材料……本可以白天干的工作,为何偏偏“点灯熬油”到深夜?肖斌心里打了个问号。

这一现象,同样引起该集团军领导的注意。他们就此开展问卷调查,调查的结果耐人寻味——有的同志确实是工作偏重、任务偏多,白天干不完,晚上接着干。但也有的同志反映,比领导晚一些离开办公室,会给领导留下“勤奋努力”的好印象;有的表示,若比其他同志早离开办公室,会显得不合群……

漆黑的夜色衬托着办公室明亮的灯光,烟灰缸里参差不齐的烟头,一段以“终于忙完”“第N个通宵”等开头的文字……一位旅领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有时会在朋友圈看到同事“秀加班”的此类发帖。

“某段时间任务繁重,加班干工作不可避免。若是唯上不唯实,心里打着‘小九九’,甚至搞形式上的‘伪加班’,那就有害而无利。”某旅机关干部江小亮说,能否吃苦耐劳是评判机关人员的一个标准,但如此熬夜加班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影响正常工作效率,甚至形成不良风气。

“看似忙碌实则低效的‘努力’,只会让奋斗偏航!”该集团军领导结合调研剖析认为,空转虚耗式加班暴露的问题,跟个别领导干部管理观念陈旧、机关人员工作作风不实有直接关系。为此,他们从领导机关抓起,以上率下向形式主义“开刀”,结合综合督查、专项检查等时机,督促各级开展专项教育,引导大家大兴务实之风,把全部心思放在单位建设发展上,集中精力谋战研战、提高部队战斗力。

在某旅机关教育交流会上,领导干部自上而下剖析反思、形成共识。他们认为,练兵备战任务繁重时,必要的加班无可非议,关键要“掐虚花”“挤水分”,实实在在提升工作效率。为此,该旅“双管齐下”抓整改:一方面,旅领导积极倡导“不打疲劳战”“不加无用班”“把精力用在刀刃上”,引导官兵科学高效工作;另一方面,机关进一步精简文电会议,统筹督查检查考核,强化清单管理和跟踪问效,通过统一协调减少工作中的繁文缛节。

夜里22时,记者来到某旅参谋部办公区发现,参谋部领导已经下班离开办公室了,只有个别科室的少数干部还在加班。作训科参谋孔令桃结合官兵当天考核成绩,正在完善下一周训练方案。看着桌面上摆着的《周工作推进表》,他感慨地说:“按照这个推进表,我可以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开展工作的计划性更强了。”

别让“伪加班”带偏“实干风”

■韩 鹭

当前部队演训任务重,大项任务多,有紧急的工作,加班加点完成理所应当。但若无视工作实际、虚耗时间,搞形式上的“伪加班”,是不可取的。

虚耗时间的“伪加班”,问题出在机关人员身上,解决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为此,领导干部必须立起鲜明的工作导向,善用工作实绩和战斗力标准评价干部。同时,机关干部还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提前做好计划和统筹,发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杜绝虚耗空转。

苦干是奋斗,实干更是奋斗。当前,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持续向纵深推进,练兵备战任务重,实战实训要求高,军人枕戈待旦是职责所系,也在情理之中。办公室的灯光只有为打仗而亮,确保部队全部精力都聚焦在练兵备战上,才能为打赢提供源源不断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