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培养发扬青年追求进步的宝贵特质: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樊伟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24 06:48:44

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

——培养发扬青年追求进步的宝贵特质①

■樊伟伟

编者按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广大青年如何追求进步?习主席提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做“五个模范”,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为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培养发扬追求进步的宝贵特质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军人修养”专版从今天起,以“培养发扬青年追求进步的宝贵特质”为主题推出一组文章,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与读者交流学习体会。

●青年一代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为了信念敢冲锋、勇争先,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勉励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做“五个模范”,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体现了对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的深刻把握,饱含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必将激励广大青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翻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凡是有作为的青年无不是理想信念特别坚定的人,无不是志存高远、目标远大的人。夏明翰为了心中的信仰信念英勇就义,在给妻子留下的诀别书中写道:“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雷锋立志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在日记中写道:“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戍边英雄陈祥榕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英勇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用热血铸就了永不后退的高原界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青年用理想与信念、奋斗与激情、牺牲与奉献,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事实充分证明,青年一代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为了信念敢冲锋、勇争先,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从来都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应该是具体的、实践的。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是一代代官兵心中最坚定的信念、最真挚的情愫、最澎湃的力量。对广大青年官兵而言,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有着鲜明的实践要求和具体的检验标准,不仅要有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魄力,也要有平常时候看得出来的韧劲,真正把远大理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坚定信念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一生一世。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新时代的青年官兵,是强军兴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肩负着奋斗强军的时代重任,但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考验,青年官兵尤其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切实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从中获得察大势、观未来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矢志不渝地与时代同步伐、与强军事业共奋进,使自己的人生奋斗有更高的思想起点,干事创业有不竭的精神动力。

远大理想、坚定信念的形成,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要一辈子学习、思考、磨砺,一辈子改造、提高、升华。青年官兵想要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就应在理论学习上立起新标高,坚持不懈深学深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大力领会精神要义、把握实质内涵、感悟实践要求,确保“两个确立”在思想上固牢扎深、在行动上落地砸实。就应在能力提升上激扬新状态,始终以临战的要求、实战的标准抓训练,一刻不停提升打赢能力,努力练就精通本专业本领域的实际本领,锻造百折不挠、无坚不摧的战斗意志,培塑大胆探索、敢闯新路的创新意识。就应在担当作为上展现新风貌,自觉坚守岗位、尽责战位,主动到艰苦环境中吃苦磨炼、茁壮心力,到军事斗争一线增长才干、施展才华,做到忍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辛苦,挑得起常人难以挑起的重担。就应在律己正身上落实新要求,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涵养闻过则喜的胸襟,养成有过则改的习惯,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切实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能不能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检验着青年官兵理想信念的纯度、硬度与成色。当前,我军正朝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越是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越需要广大青年官兵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我们应把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转化为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巨任务的勇于担当,紧紧抓住制约转型发展的主要矛盾、影响练兵备战的重点问题,一个矛盾一个矛盾破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攻克,在爱党尽忠、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实处,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强军兴军澎湃浪潮,用奋斗姿态和进取状态彰显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91208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