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上空间站,究竟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贺逸舒 郑伟杰 王伟童 占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08 06:29:15

三上空间站背后的澎湃力量

■解放军报记者 贺逸舒 通讯员 郑伟杰 王伟童 占康

6月,炙热的温度,从戈壁深处这座因中国航天而生的小城蔓延开来。

历经了230多天的等待,这里再次迎来梦想时刻。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14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开启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第3次载人飞行任务。

三上空间站,意味着什么?在一张张青春面庞上,记者读到的是中国航天人的自信从容,感受到的是梦想驱动的澎湃力量。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现场。郑伟杰摄

关键词 从容

航天员在天上更安心,航天人在地面更放心

“5、4、3、2、1,点火!”酒泉卫星发射中心,0号指挥员邓小军沉着下达“点火”口令。

“北京明白!”千里之外,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载人飞船任务北京总调度高健,流畅地发出一条条口令。

万众瞩目的时刻,这两名与此次载人航天发射任务最为密切的年轻人,显得格外从容镇定。

这样的从容,是航天运输系统性能不断提升带给中国航天人的强大自信和底气。

《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显示,“2016年以来,截至2021年12月,共完成207次发射任务,其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共完成183次,总发射次数突破400次”。仅2021年,中国航天全年发射次数达55次,再居世界第一。

此次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送上空间站的,是航天员的“老朋友”——长征二号F型火箭。这是我国航天史上技术最复杂、可靠性和安全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目前为止,所有进入太空的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目标飞行器,均由其搭载发射。

“通过半个世纪的发展,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率达96%,尤其是近年来技术突飞猛进,在可靠性、成功率、入轨精度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高级顾问龙乐豪院士说。

发射场系统的稳定性,赋予航天人更加强大持久的信心。

神舟十四号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新入职的杨昊文,被定位精度深深震撼了。

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出发到发射塔架1500米的距离,飞船“走”了将近2个小时。“这个庞然大物竟然可以做到定位丝毫不差。可以想象,航天科技工作者为此付出了多少汗水和智慧。”杨昊文感叹。

杨昊文还注意到,神舟十四号最后组装对接时,吊装操作手徐浩是那样有条不紊。巨大的吊钩在他操作下,每个动作都分毫不差。这份从容,是航天人用日复一日的实干酿成的“表情”。

夏日骄阳,在戈壁上空肆意挥洒光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西北角,那座铜铸的警示钟披上一层金色的外衣。

这样的风景,0号指挥员邓小军再熟悉不过。每当他感觉自己有所放松时,总会来到警示钟前站上一会儿。对航天人来说,成功是差一点点的失败,失败是差一点点的成功。“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我们付出的代价无法用金钱来衡量。”邓小军说。

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总高度约80米。火箭进场以来,邓小军几乎每天都要跑上跑下,仔细测试指标参数,认真检查备品备件状态,从火箭顶部仪器舱到尾端的起飞甲板,连一个最小的插头都不放过。

发射前日日夜夜精心细致的工作,换来了发射时的镇定自若。

据统计,2021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现空间站建造任务三战三捷,历史上首次年度航天发射突破22次,创造了我国单个发射场年度航天发射的历史最高纪录。从电力系统到推进剂保障系统,各子系统的密切配合,大大提振了航天人的信心。

随着时间推移,火箭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而在大家看不见的远方,一双双“眼睛”正追踪着神舟十四号飞船的轨迹。

过去一年里,中国空间站的航天员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从太空授课、新年送祝福,再到从空间站传回舱外摄像头拍摄的壮美照片……航天员与地面保持着密切联系,可以进行语音和视频通话,也能与网友们一起“网上冲浪”。这一切离不开以天链中继卫星系统为代表的测控系统。

随着空间站任务进一步推进,中继卫星系统建设迈入升级换代新阶段。测控通信能力实现由地月空间向行星际空间跨越,天基测控能力持续增强,国家航天测控网布局进一步优化,形成安全可靠、响应迅速、接入灵活、运行高效、服务广泛的天地一体化航天测控体系。

日渐完备的测控系统,让航天员在天上更加安心,也让航天人在地面上更加放心。

眼下,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已经进入密集期。未来,随着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完成,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与神舟系列载人航天飞船也将迎来高频次、常态化的飞行任务。

在逐梦太空之路上,中国航天人的步伐愈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