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31 06:21:44

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实际畅谈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大家一致表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六盘山下,一座座簇新的砖瓦房整齐排列,一条条硬化路修到家门口……昔日的“苦甲之地”换了新颜。

“这些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元明说,经过艰苦奋斗,全市44.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要求,一仗接着一仗打,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阐述,让黑龙江北大荒集团普阳农场种粮大户赵龙感触尤深。黑龙江粮食产量从2012年的1152亿斤增加到2021年的1573.5亿斤,商品量和调出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守牢‘大粮仓’,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3月初,奥密克戎突袭吉林,吉林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实现社会面清零。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林天慕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中国战‘疫’成果举世瞩目,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不断巩固,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我国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这本身也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写照。”

“新时代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取得的,这雄辩证明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重庆市巫溪县委副书记黄作盛说。

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近年来,天津产业链向高端化方向提速发力。“我们抓住了产业振兴的‘牛鼻子’。”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建强说,2021年全市高端装备产业链中的工业母机、智能装备、海洋装备等3条子产业链营业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这让我们更坚定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努力创造新的业绩。”

扎根基层多年的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靖安乡党委书记管维荣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乡里许多地方路通了、基础设施修好了、高质量农田搞起来了,老百姓获得的实惠实实在在,生动而深刻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青海玉树,曾经退化为黑土滩的草原重新披绿,以藏羚羊、雪豹为代表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恢复……

“玉树绿色发展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正确指引。”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多加感受很深,“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力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书写美丽中国的玉树篇章。”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史麒麟说,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前,昆山市正按照江苏省对苏南地区提出的“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要求,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说:“昆山把‘百姓富’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追求,统筹推进产业富民、创业富民、就业富民、保障富民,努力让昆山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总书记强调‘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令我们感到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人造太阳”EAST大科学团队负责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说,要扭住科技自立自强不放松,不断提升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开辟新领域新赛道。

前不久,和若铁路开通,新疆策勒县策勒乡巴什玉吉买村盛产的石榴打开了销路。“铁路通了,天津、广东、福建等地客商都来了,我们的石榴走得更远了。”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觉得,对于老百姓来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生活变化上。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乡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后我们村还会继续发展特色产业,巩固好脱贫成果,和全国人民一起为实现现代化而努力。

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发展部政研专员何砺纬说,西部陆海新通道让更多中国企业更深入地融入全球产业格局。作为相关政策的研究工作者,要为助力广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出自己的贡献。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

在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红军长征路上留下“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砥砺初心。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半条被子’故事不断注入新时代的内涵。”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诗华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好红色资源,保护好绿色生态,做好产业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开拓发展新天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严守纪律,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纪委监委干部张博说。

“正是因为自我革命,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创新进取,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山西省大同市黄花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安一平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他说,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落实到本职工作上,就是要带领群众发展好当地黄花产业,助力群众致富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开花”。

“总书记强调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福建省宁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梅仔说,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自觉投身其中,坚持管党治党常抓不懈、紧抓不放,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