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某旅:实战化演训环境拟真度关系战训耦合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陆栋钰 张子庚 刘镕宇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23 06:28:49

陆军某旅官兵实战化演训中的一段经历给人启示——

环境拟真度关系战训耦合度

■陆栋钰 张子庚 刘镕宇

明明没有安装玻璃,侦察队员破窗而入怎么就惊“敌”了?听到导调组给出的裁定理由,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合成四营侦察排排长徐瑞勍心里感到有点不服气。

前不久,该旅在皖东某地组织实战化演练,徐瑞勍所在侦察排担负纵深渗透侦察任务。行动中,他们发现一处废旧楼房,疑被蓝方作为临时后勤仓库使用,而且仅有几个人看守。为了不暴露行踪,徐瑞勍与排里骨干商议后决定,分组从楼房后侧窗户潜入,首先控制蓝方守卫,继而控制整座楼房。

时间紧迫。徐瑞勍果断下令,各组队员迅速行动,悄悄由破损的窗户进入楼内。短短几分钟内,蓝方守卫便被全部控制,整个行动十分顺利。然而,正当大家准备展开进一步侦察行动时,他们却被演练导调组裁定为“行动失败”。

潜入行动悄无声息,蓝方守卫悉数被抓,缘何被判失败?徐瑞勍当即向导调组提出申诉。

“一般窗户都会安装玻璃,这是常识!”面对质疑,导调组解释说,你们没有选择静默破窗,由此产生的声响会惊动守卫。尽管,演练时楼房窗户没有安装玻璃,但实战中必须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并进行相应的假想操作。

徐瑞勍却认为,目标楼房窗户本就没有安装玻璃,行动方案中既没有提前说明,行动现场也没有明确标识,这是基本前提,“真实的作战行动中,不能仅靠假想而要从现地实际出发研判敌情,并采取相应措施”。

对此情况,很多官兵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的认为,导调组裁决合理,符合实战要求。有的认为,侦察队员临机决断、破窗而入,利于赢得先机,导调组的裁决或许有些武断。还有的认为,一线作战人员应该考虑多种可能因素,才能确保作战行动万无一失……

到底孰对孰错,一时难以定论。为此,该旅领导要求机关就此情况深入调研,他们经过现地复盘和多次座谈讨论后认为,导调组出于实战考量作出的裁决合乎情理,但参演官兵反映的情况同样值得关注。因为,只有演练场地设置更加逼真、更加贴近实战,才能将真实战场上可能出现的情况全面、真实、准确地预置在训练中,使参训官兵在演练中得到摔打磨砺。

“这并非简单的对错判定问题,而是关系到能否把战训耦合落到实处的重大课题。”该旅领导指出,演训场环境设置拟真度不高,实战化程度就提不上去,演练就像一锅“夹生饭”,训练质效就会打折扣。为此,他们深入剖析认为,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推进战训耦合的思维观念没有切实树立起来,实践中对落实战训耦合机制还有差距,必须加强演练环境设置的实战标准,提升训练的实战化水平,大力推进战训耦合,才能切实提升部队作战能力。

很快,该旅根据调研情况梳理汇总形成报告,并针对演训场设置等具体问题立项攻关,按照成熟一项推广一项的思路,遵循敌情仿真、环境逼真、战法求真的原则,围绕改进战场环境设置研究制订了一系列措施,在多个基层单位推开试行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善,并逐步在全旅范围推广。

“只有平时在逼真的环境中练就打仗真本事,才能在战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做到克敌制胜!”该旅合成四营营长费安乐介绍,旅里围绕训练场地环境设施建设加大了投入力度,并在完善丰富更多演训细节的基础上,通过引进声光电模拟设备、打造激光交战对抗系统等,强化开展红蓝对抗演练,训练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用逼真环境激活“战场联想”

■侯 磊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近年来,全军部队广泛开展使命课题训练,常态组织实案实训、实情实练,部队战斗力逐年提升,战训耦合渐入佳境。但有的演训还存在逼真度不够高、对抗性不够强、样式不够多等情况,影响了预期效果。

训练环境决定战场表现。实战化训练的基本要求是,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只有置身逼真战场环境,官兵才能切实体验环境的艰苦性、作战的暴烈性。构设演训环境不仅要从地理环境、电磁环境、气象环境等入手求“形似”,还要注重物理环境与心理环境的统筹设计做到“神似”,使任务环境真像战场、训练对手真像强敌、训练过程真像打仗,从而打造能闻到硝烟味、听到爆炸声、看到危难状的准战场,让官兵走进其中便迅速激活“战场联想”。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构设好演训环境,还要善于用战场思维倒逼军事实践,多设难局、险局、危局,多将每项内容、每个课目放在逼真的环境中淬火;深挖人与武器装备的潜能,围绕人的生理极限、官兵心理极限和装备性能极限开展强化训练,让每个战术动作都内化为官兵的行为习惯,形成作战时的“肌肉记忆”,最终在推进战训耦合上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