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这十年·征程丨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战鹰振翅乘风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范以书 谢中武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26 06:48:25

战鹰振翅乘风起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范以书 通讯员 谢中武

在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张任务图上,密密麻麻的红色五角星标出的飞行航迹,遍布大半个中国。红星连缀起来,就像一条稳步跃升的战斗力曲线。

作为空军首支列装国产三代战机的部队,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旅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推进各项工作,抢抓机遇、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创造新机作战运用百余项“首次”“第一”,获得“云岭红鹰”的美誉。所属飞行一大队被空军授予“模范歼击机大队”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大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战机编队飞越雪山。邱文韬摄

加力起飞

新质战力蓝天书写忠诚

从荆楚大地到云贵高原,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曾3次移防、5次换装。每一次面对选择、迎接挑战,全旅官兵始终叫响“使命面前敢担当、困难面前敢碰硬、强敌面前敢战胜”的口号,以“搏击长空心向党、飞行万里不迷航”的实际行动,在蓝天上书写对党忠诚。

2016年,该旅再次受领换装国产某新型战机任务。新装备信息化程度高、系统构成复杂、人才培养周期长,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换羽重生,是机遇,更是挑战!

“党和人民把先进的战机交给我们,我们决不能辜负重托。”旅党委带领官兵坚定决心,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投入改装任务。

灯火通明的战术研究室里,飞行员们热烈讨论装备性能技术难点;书柜里,各种专业软件开发书籍占了一大半……这支敢啃硬骨头的部队,仅用一年时间就熟悉掌握装备性能,快速形成了战斗力。

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伴随着强劲有力的引擎轰鸣,该旅4架新型战机和2架加油机,米秒不差从空中掠过,光荣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完成阅兵任务归建当天,部队就接到奔赴陌生地域执行联合实兵实弹演练的任务。官兵立即拿出箭在弦上的紧迫感,研究区域条件、制订作战方案、组织空地协同、进行特情演练……3天后,数架战机挂满实弹飞往目标空域。

“驾驶标志着国家航空工业发展水平的新型战机跃上蓝天,发挥手中武器最大效能,就是我们交出的忠诚答卷。”亲身经历部队每一次换羽腾飞,旅长孙军都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列装新型战机以来,该旅先后出色完成多项探索性实战课目训练,填补作战训练领域多个空白,编写的多种规程资料为该型系列战机改装提供了依据,某研究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勇立潮头

飞出战斗力跃升加速度

执掌一流装备,必须练就随时亮剑的能力。

空军首届“金头盔”比武,该旅一举摘得3顶“金头盔”;空军首届“天鹰杯”角逐,该旅被一些兄弟单位当作“最不想遇见的对手”。

如果说,换装之初的亮剑得益于装备的先发优势,那么,部队战斗力的深层次迸发提升,更多需要创新的探索和能力的突破。

勇立潮头,必须乘势而上,加快部队由“改装先锋”向“打赢先锋”迈进。该旅主动申请执行上级部署的空军新大纲试训任务,将改装与试训相结合,通过对新武器装备、新训练模式的探索,为战斗力跃升提供加速度。

“一个架次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飞行员肖鹏飞说,每次飞行都以实战为背景,每个课目、每个动作都强调其作战目的,“进入座舱,就进入作战状态”。正是在一次次艰苦探索中,大家逐渐体会到“一切机动都是为了构成攻击条件,一切武器使用都是为了摧毁目标”的真正含义。

新的作战理念和训练模式,让他们在实践中收获了累累硕果。

2017年,大漠戈壁,该旅任务分队凭借试训新成果,以8胜1负的绝对优势获得对抗演练胜利,受到导演部充分肯定。

2018年,他们组织远海长航时训练,克服海上气象复杂、连续飞行体力易透支等多个难题,于海天之上实施多次空中加油,在当时创造了该型战机一个架次留空时间最长、飞行距离最远的纪录。

2019年5月,飞行员武辉突然接到处置不明空飘物的任务。他驾机紧急起飞,赴目标空域查证,从发现、锁定到击落目标,用时不到半分钟,创造了该型战机首次击落超过飞机升限目标的先例。

一次次飞向远洋、一次次飞向高原、一次次挑战极限……走在新机改装与训练转型的前列,该旅在强军征程上留下的每个脚印,都是崭新而坚实的。

战机依次滑向起飞线。王国云摄

利箭在弦

时刻准备飞向战场

制胜战场,除了有敢打必胜的信心,还要有无坚不摧的实力。该旅官兵深知,要实现从“训练尖兵”到“战斗尖兵”的转变,必须付出更加艰苦卓绝的努力。

换装新机之初的一些经历,让该旅官兵印象深刻。

一次,他们驾机参加中外联训,在多次面对面、实打实的对抗中,他们发现有的飞行员升空后与地面引导员配合默契,能更好发挥人装合一的效能;还有一次,该旅与另一机型部队在全程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展开对抗演练,他们虽然占有新装备优势,但对手凭借对战场环境的灵活运用,竟丝毫不落下风。

进行复盘总结时,孙军告诉大家,随着武器装备升级换代,战争形态也在发生深刻变化,飞行员要面对的,是信息化联合作战和全域作战。

随着认识不断深入,他们积极参与和组织带有实战背景的对抗训练,抓住联演联训等时机,常态与其他军兵种开展联合训练,蹚开空地、空海一体对抗,跨战区、跨兵种联演联训新路子。

从单机战术对抗到多机种联合对抗,从部分未知条件下的对抗到全未知条件下的对抗……着眼战斗力建设,紧盯战场所需,他们敢碰最硬的钉子、敢闯最险的隘口。

去年,该旅参加空军“红剑”演习,时任参谋长高本超在以一敌二的不利状况下,果断将对手拖进持久战、消耗战,通过不断调整策略打法,发挥己方战机极限性能抢占有利攻击态势,最终以总局分全胜、零违规、中距空战零战损的绝对优势夺得“金头盔”。

今年7月,该旅飞行员刘强、李旭峰在一场空军多机兵种体系演练中,与己方地面特战分队建立“空地链路”,临机规划选择打击目标,成功摧毁“敌”地堡火力点。

全时待战、时不我待。如今,该旅官兵紧盯打赢目标,如紧扣在弦的利箭,时刻准备飞向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