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 浩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9-15 08:43:07

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邓 浩

9月14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托卡耶夫、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对两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8年,习主席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首次提出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将弘扬“上海精神”与命运共同体理念紧密结合在一起,深度契合地区治理现实需要和上合组织自身发展内在要求,得到成员国高度认同,为上合组织发展指明了前进航向。

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生动阐述中国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到比什凯克峰会上提出要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再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发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 “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中国倡议,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理念和倡议,一脉相承,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不断丰富“上海精神”时代内涵, 也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系统性、理论化的指导思想。

成员国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显著加强,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理念支撑。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合作,共克时艰。在中国暴发疫情之时,成员国积极声援,并给予多方面援助。当其他成员国疫情泛起时,中国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派出医疗队、支援防疫设备、紧急提供疫苗,为有效缓解各国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各国共同合作抗击新冠疫情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安危共担、命运与共的团结合作精神。

成员国之间的关系更趋密切,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平添助力。2019年,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21年,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之际,中俄宣布条约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2022年,中俄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两国关系全方位向前发展。中俄不断强化全面战略协作,为推动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内在动力。同时,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加强团结合作,为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利条件。

成员国多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稳步前行。上合组织成立20多年来,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从安全与经济合作的“双轮驱动”到“四个共同体”多轨并进。2019年11月,上合组织批准新版《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经济合作擘画了蓝图。2020年11月,上合组织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地区流行病威胁联合行动综合计划》,在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卫生健康共同体方面迈出扎实步伐。2021年9月,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启动了接收伊朗为成员国的程序,同时吸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埃及为新的对话伙伴,进一步拓展了上合组织的“朋友圈”,扩大了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感召力。

当今,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全球发展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更加凸显,上合组织也面临一系列新威胁和新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必须更加重视弘扬“上海精神”,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推动上合组织平稳发展,并引领国际和地区秩序朝着良性有序、公正合理的方向演进。

(作者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