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汲取精神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一非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28 06:50:50

永葆自我革命的底气勇气

——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汲取精神力量⑤

■邓一非

●更加自觉地在自我革命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纯洁思想道德,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崭新风貌

新时代10年,是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的10年,是谱写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辉煌篇章的10年。习近平总书记从兴党强党的战略高度,对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作出系统重要论述,强调“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新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永葆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更加自觉地在自我革命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纯洁思想道德,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崭新风貌。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强大优势,也是党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战略定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深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体现了对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反映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带领人民不断夺取新胜利提供了坚实保证。这正是我们勇于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勇气之源。新征程上,越是形势错综复杂、风险挑战严峻、使命任务艰巨,越需要党员干部坚定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在经受各种新考验中交出合格答卷。

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养底气。“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10年来,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坚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把举旗定向、立根铸魂贯穿始终,彰显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和深厚底气。事实表明,每名党员的思想不会自然保质保鲜,党性也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如果放松思想改造,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就不可避免地会导致思想蒙尘褪色、党性变质变味。党员干部须自觉涵养自我革命的底气,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上的“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经常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从中汲取丰厚滋养、体悟真理魅力、增进政治智慧、启发实践思考,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挺直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成为正气充盈、底气充足、勇于自我革命的时代先锋。

正视问题、刀刃向内增勇气。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我们党历经沧桑而更加充满活力的奥秘所在。10年来,勇于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刮骨疗毒的魄力向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正风肃纪反腐,展现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巨大勇气。这深刻启示我们,自我革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反思、正视问题越自觉,自省自纠、改正错误越坚决,自我革命才能越有效、越彻底。“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气,严于解剖自己,在检视问题上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对问题决不能掩盖回避,不能文过饰非、患得患失、讳疾忌医,要切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更好地对症下药、去疾除疴;要有的放矢抓整改,在整改落实上防止虎头蛇尾、拖延倦怠,决不搞虚假整改、蒙混过关那一套,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列单挂账、逐项整改,求实较真、从严整改,盯住不放、持续整改,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内和群众监督,做到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吝、从善如流。

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敢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10年来,我们党把自我革命精神贯穿到加强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革命性锻造中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员干部队伍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主动精神。这深刻启示我们,勇于自我革命,是对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精神状态的检验,是锻造全面过硬党员干部队伍的重要法宝。必须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愿担当、不敢担当,重要原因就在于自我革命精神淡化。自我革命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拿出自我革命的责任担当,认清党的自我革命与党员个人自我革新统领把向、聚力推进、密不可分的关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坚决同一切危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现象作斗争,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各级领导干部应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推动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提高见微知著、防患未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以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模范行动,不断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本系列5篇文章刊发完毕,前4篇文章分别见于9月13日、15日、20日、22日《解放军报》。

 ——编 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