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抓工作“讲究”莫“将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28 06:54:01

抓工作“讲究”莫“将就”

●一个人只有抓工作“讲究”了,才能更好地立足岗位担当尽责、热忱投入,向实处做、向深处钻

“抓工作一定不能‘将就’,要‘讲究’,就是要瞄着‘出手必出彩、完成即完美’的标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日前,某部领导在月例会上的一席话引起了官兵共鸣,也引发了笔者思考。

“将就”与“讲究”,读音相近,意思却大不一样,反映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工作态度和人生追求。“将就”,在工作中常指敷衍应付;“讲究”,就是讲认真,凡事讲求高标准,尽最大可能实现出彩完美,不出纰漏失误。对工作“讲究”而不“将就”,体现的是一种认真负责的精神。

实践表明,一个人只有抓工作“讲究”了,才能更好地立足岗位担当尽责、热忱投入,向实处做、向深处钻。面对九大本、上百万字的操作指南和飞行手册,航天员景海鹏的“讲究”是没有“差不多”,只有“更完美”;薄铝类金属焊接难度高,极易焊穿,而在荣获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的高级技师丁照民手中,厚度不超过0.3毫米铝制品上的小孔,也可以实现气焊焊补。其实在我们身边,从来不缺乏这样的典型。在他们身上,抓工作“讲究”的品质印证着共产党员“讲认真”的特质和“敢担当”的精神,也是干事成事的关键。

反之,如果凡事“将就”,必定难有所成。那些只求过得去、安于现状的人,不愿下功夫、动脑筋研究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常常一筹莫展;那些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人,工作被动消极,不思创新,长此以往,只会让自己浑浑噩噩,使工作流于空转,贻误事业发展。

抓工作“讲究”,反映的不仅是能力问题,也是态度和作风问题。“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工作标准,决定着工作质量和成效。“讲究”,首先就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要有大格局大视野,也要有过硬履职本领,敢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其次,要讲究方式方法,善于“弹钢琴”,部队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更需要区分轻重缓急,“十个指头”相协调,弹好基层工作的“协奏曲”;还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官兵,搞好调查研究,通过问计基层、问需官兵,切实把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症结问题找准、摸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