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嘉政、程安琪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30 06:30:29

就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第九届陆军国际学员周等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解放军报北京9月29日电 周嘉政、记者程安琪报道:国防部29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第9届陆军国际学员周等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有记者问,据报道,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会议总结了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经验,部署了后续改革筹划工作。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国防和军队改革有关情况。

谭克非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开展了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焕然一新。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研讨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认真总结运用改革成功经验,奋力开创改革强军新局面,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谭克非说,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坚持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率先施行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调整组建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明确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职能定位,改革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司法体制,划设五大战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组建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调整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

谭克非指出,压茬展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塑人员结构和规模比例,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裁减现役员额30万;重塑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调整军兵种结构比例,压缩传统兵种及老旧装备部队,提高战略力量和新型作战力量比重,作战部队主体实行军—旅—营体制;重塑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科研体系,调整组建新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整合新建军种研究院,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建设迈出历史性步伐。

谭克非介绍,全面实施政策制度改革,颁布实施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创新完善军队党的建设制度、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军事管理政策制度,出台国防法、兵役法、人民武装警察法等军事法律和重大法规,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政治工作条例、联合作战纲要、现役军官管理暂行条例主干政策制度,军队党委(支部)工作规定、联合作战指挥纲要、军官岗位编制军衔制度、职责清单制度等具体政策制度和主要改革举措,紧前出台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政策制度,一系列政策法规密集出台实施,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谭克非表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十年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累积了丰厚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群众基础,改革效能正在全面释放。新时代的人民军队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勇向前,推动改革强军向纵深推进,不断夺取国防和军队改革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陆军工程大学举办第9届陆军国际学员周

谭克非说,9月28日至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在南京以视频方式举办第9届陆军国际学员周,来自巴基斯坦、新加坡、韩国、法国、罗马尼亚、埃及、巴西等23国34所军事院校的生长军官学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本届学员周以“新时代军事人才能力素质”为主题,围绕新型军事人才核心能力、多国军事行动中的指挥控制、军事行动汇报程序及步骤方法等3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旨在为中外青年军官学员搭建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分享军事教育领域有益经验,共同提升办学育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军队出席世界军事医学大会

谭克非说,9月上旬,中国军队派出军医代表团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第44届世界军事医学大会。会议期间,代表团与国际军事医学委员会座谈交流,听取了国际军事医学委员会泛亚太、泛欧等6个地区工作组及军事医学管理、药学等5个专业技术分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了相关管理条例修改建议及未来工作规划;我军事科学院专家全票当选国际军事医学委员会军事医学管理专业技术分委会主席;2名专家围绕战场抗感染和噬菌体治疗、一线战伤救治等专题作现场报告。

谭克非表示,中国军队将继续在地区和世界军事医学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携手各方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进一步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坚决反对、反制美方涉台错误行径

针对美方近期一系列涉台错误行径,谭克非表示,美方有关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我们对此高度关注、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一些人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背弃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的严肃政治承诺,顽固抱守“以台制华”策略,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军事勾连,怂恿支持民进党当局加剧两岸对立对抗,这一系列挑衅行径十分危险、危害极大。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方核心利益。对于美方涉台错误行径,我们将予以坚决反制。我们奉劝美方停止与台湾民进党当局的军事勾连,否则将承担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

“以武谋独”一日不止,军事反制一刻不停

在回答记者关于台防务部门近日有关报告和台2023年度“国防预算”相关问题时,谭克非表示,有关报告刻意渲染所谓“大陆军事威胁”,混淆是非曲直,升高两岸紧张对立,是极不负责任的。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始终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解放军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空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就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持续挑衅作出的正当必要反应,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之举,任何人都无权说三道四。

谭克非说,民进党当局歪曲否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这是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不去庆父,鲁难未已”。“台独”不根除,台海无宁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以武谋独”的行径一日不止,我们的军事反制行动就一刻不停。

中印位加南达坂一线部队脱离接触 促进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谭克非说,根据中印第十六轮军长级会谈达成的共识,双方位加南达坂一线部队近期同步有计划组织脱离接触。这是双方通过外交军事各层级磋商谈判解决有关边境事态取得的成果,有利于促进边境地区和平安宁。我们希望双方继续相向而行,从维护中印两国两军关系大局出发,严格遵守两国协定协议和达成的共识,保持沟通对话,有效管控分歧,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