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沉浸式云端“初体验”: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体验飞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韩璐 高德占 李建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2 07:10:45

云端“初体验”

——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体验飞行侧记

■韩璐 高德占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加油门、拉杆、收起落架……东北某机场,随着空军航空大学初训基地某团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架架初教-6飞机迎着寒风起飞。坐在前舱的,是来自多个省份的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

据了解,这次体验飞行包括理论教学、地面准备、模拟训练、飞行训练等环节。通过沉浸式体验,既普及学生们的飞行知识、锻炼能力,又激发学生们的飞行兴趣。

起初,个别同学感觉飞行“好像不是很难”,但在理论教学阶段,他们发现自己的认识有误。仅大量晦涩难懂的术语符号,已经让不少人感到头疼。

学生孙宏轩以往接触相关知识较少,学起来感觉有点困难,于是产生畏难情绪。当他有些退缩时,教官列举的飞行事故案例,猛地将他“点醒”:理论是操纵的基础,只有吃透每一句理论,才能知道“该怎么操纵”“为什么要这样操纵”,驾驭战机时才能更有底气,也更加安全。

在模拟训练和座舱实习阶段,学生们坐在座舱里,抚摸着飞机仪表盘,感觉很兴奋。“以往只能远观飞机,现在可以零距离接触,我非常珍惜宝贵的时间,要争分夺秒练习操纵流程。”学生杨杰翔说。

终于,飞行训练来了。

“请求起飞!”“可以起飞!”螺旋桨越转越快,飞机加速向前冲,地面树木和房屋越来越小,坐在前舱的学生秦培元感觉离云朵越来越近了,心中的热情也被点燃。

平飞、水平转弯、上升转弯等基础动作完成后,教官开始实施载荷更大的动作。俯冲,远处地面的景象扑面而来;跃升,巨大的载荷将他狠狠压在座椅上,无法动弹;斤斗、横滚,秦培元感觉头晕目眩,非常惊险。

体验完特技飞行,有学生出现呕吐、灰视等反应,这让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飞行员是刀尖上的舞者”这句话的含义。秦培元说:“我们承受的载荷才4个G,已经出现这么强烈的反应,战斗机飞行员承受的载荷大得多,难以想象那是怎样一种体验。”

体验飞行过程中,学生何松松由于紧张,做盘旋时操作出现偏差,没能在指定方位改出,最终在教官帮助下,完成了盘旋动作。走下飞机,他感慨地说:“空中我迟缓了1秒钟,飞机就偏离了100多米。只有精细、精准,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

体验飞行结束,学生们在讨论交流会上敞开心扉,总结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次体验飞行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宝贵经历”“下一学年我要加倍努力,争取能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学员”……一旁的飞行教官们听后很欣慰,他们看见,一颗颗飞翔的种子正在学生们心中加速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