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军事体育教员韦宇:科学训练提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栋胜 李辛巳 李沐尧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3 06:57:17

科学训练提质效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军事体育教研室文职人员韦宇速写

■王栋胜 李辛巳 李沐尧

“注意调整呼吸”“膝关节不要外展”“划手腿不动,收手再收腿”……初冬时节,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游泳馆内,军事体育教研室主任、文职人员韦宇通过对讲机指导学员进行游泳训练。

笔者发现,每名学员都戴着一个防水耳机。韦宇告诉笔者,以往,教员都是在泳池边大声呼喊传达指令,不仅费时费力,学员们还经常听不清。如今,他们可以通过切换耳机频道实现分组训练,深入开展“多频道、一对多”游泳训练教学,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有了这个设备,我在水下也能听清教员指令,并及时调整动作,训练更加高效。”学员刘伟康对这种训练方式十分认可。

这套训练设备的引进创新,来自一次偶然的机会。那次,韦宇观摩专业游泳队训练,看见选手头戴耳机,教练通过无线设备一对一指导纠正动作,效果很好。“能不能把这套设备引进学院,并转变为‘一对多’的指导训练模式?”他灵光一闪,有了想法。

在学院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韦宇与厂家反复交流沟通、研讨方案,最终实现了“一对多”的通信技术,可以分组指导上百名学员进行游泳训练。这套设备使用后收效明显,很快推广应用于长跑训练等方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作为军事体育教员,我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作以来,看到有的学员因训练受伤,有的学员成绩长期没有提高,韦宇经常深思,如何组织学员进行科学高效的训练?如何帮助学员尽快提高游泳成绩?他边实践边探索,将目光投向教学科研方面。

通过反复调研,光导可视化系统进入韦宇的视野,并正式引入教学中。据悉,这套系统可以通过设置训练目标,让学员实时看到自己的配速与设定水平的差距,在较短时间内有针对性地提高训练水平。

“这套系统将抽象的速度概念,转化为有形可视的训练标准,进一步提升了教学效益。”韦宇告诉笔者,在11月初结束的考核中,该院2019级学员游泳成绩优良率达到99.7%。

工作中,韦宇还积极与兄弟院校沟通交流,学习借鉴他们的好经验,并申请某项目资金购置冲击波治疗仪等设备,提出并推动学院建成了学员军事训练运动伤治疗与康复研究中心。“看到受伤病困扰的学员能快速恢复健康,我付出再多也值得。”韦宇说。

入职以来,韦宇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获评优秀教员2次、优秀党员2次,还被评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强军征程上,我要永远保持冲锋向前的姿态,用实际行动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韦宇目光笃定而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