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素质过硬才能“真参谋”,两名参谋的“对台戏”赢得官兵称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冠良 鄢冉 海洋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8 06:38:49

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一场演练引发官兵思考——

素质过硬才能“真参谋”

■刘冠良 鄢 冉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演练落下帷幕,但上尉参谋张宏亮与军士参谋、一级上士姚英杰的一场争论,在官兵中引发的思考并未停止。

日前,第79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组织指挥编组演练。面对“障碍工事区阻断开进路线”的特情,张宏亮和姚英杰结合战场态势快速展开分析研判,但给出的处置建议却截然不同。

张宏亮建议:“障碍工事区障碍物数量多、种类杂,仅靠营属破障力量困难太大,建议请求工兵分队支援。”

“依靠营属破障力量排除障碍物,虽有一定困难,但大家只要齐心协力,完全可以完成任务……”姚英杰对此提出不同意见。

“障碍工事区纵深太长,完成破障任务需要较长时间。大部队长时间滞留,容易遭‘敌’火力打击……”张宏亮据理力争。

一时间,两名参谋针锋相对,僵持不下。

该营营长孙德鑫认真对比分析两人给出的建议,最终定下决心:立足自身力量,抽调装甲步兵分队部分人员配属支援保障分队工兵排,组成破障分队前出破障,其余人员利用附近地形做好隐蔽伪装。最终,破障分队圆满完成任务,确保了后续演练顺利推进。

硝烟散去,两名参谋唱“对台戏”的一幕,在官兵中引起热议。有人觉得,两名参谋“抢戏”,容易给导调组留下不良印象,影响演练成绩。也有人认为,演练就是打仗,参谋人员敢于独立思考、坚持己见,有利于指挥员准确判断、科学决策。

复盘总结时,全程参与导调的旅领导指出,两位参谋根据战场态势分析利弊、作出判断、提出方案,为营指挥员指挥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这样的‘对台戏’唱得精彩”。

参谋素质过硬才能“真参谋”。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为提升营参谋队伍能力素质,他们常态组织实战化演练,在演训任务中磨砺摔打骨干人才;采取机关代培、交叉锻炼等方式,着力提高营参谋筹划指挥的能力水平,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