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积极探索实行支委履职考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鹏飞 邓绍伟 陈 利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8 07:16:57

考评杠杆激发履职动力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探索实行支委履职考评的见闻思考

■李鹏飞 邓绍伟 解放军报记者 陈 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强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作为基层部队党支部委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齐心协力打造过硬的战斗堡垒。”考评结束,邱麟辉结合自己的学习感悟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鼓励大家立足新起点,发扬好作风,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引领推动单位建设再创新局面。

找准靶心

破解问题症结

支委主动担责,支部坚强有力,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采访中,邱麟辉告诉记者,以往有个别单位党支部建设主要依赖正、副书记,一些支委找不准定位、厘不清责任,“比如召开支委会会议,个别班子成员在研究讨论时,不愿发言不提意见,坐等正、副书记拍板决策,主动思考谋划工作的意识不强。时间一长,党支部科学决策、开展工作效果容易打折扣。”

“究其原因,在于有的支委对党支部的职能定位、制度规定、工作程序存在模糊认识,在履职尽责上被动等安排靠督促,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支部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一次座谈交流会上,机务二中队党支部书记郝豪强的发言,得到大家的共鸣。

该旅政治工作部随即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专项调研等形式,梳理各单位支委履职情况。很快,一份“问题清单”条条切中要害——

“履职尽责缺乏清晰标准,干好干坏没有科学评价依据”“党务与业务混淆不清,分管的工作抓不到位”“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够,党支部没有像讲评普通党员那样讲评支委”……

建章立制

规范考核实施

问题找得准,对策才能定得实。在该旅党委看来,支委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力量,支委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直接影响党支部建设质量。让衡量他们工作质效的标尺可观、可控,有利于党支部建设整体上台阶。“如果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就容易虚化弱化。”

很快,他们根据《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中明确的关于党支部委员分工及职责要求,结合军官平时考核和“四有”双争季度评比,区分党支部委员特殊类别,制订《基层党支部委员履职考核实施办法》,并按照标准评价支委履职尽责情况,明确奖惩措施。

翻阅考评细则,记者看到,他们从4个方面拉单列条:履职情况官兵点评,每季度组织1次民主测评和座谈交流,并采取个别谈话等方式,了解掌握支委工作实绩和能力素质;坦诚相见班子互评,结合每季度末工作梳理总结,党支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在查找差距不足、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形势分析支部讲评,结合月份形势分析会,在支委汇报履职情况基础上,支部正副书记跟进开展讲评;机关考核综合测评,结合季度“双争”评比和干部评议,穿插开展支委工作实绩考评等,提出评价意见,并综合各季度评价意见形成年度考核结果。

他们还规范形成《支委个人履职报告》《支委履职考核鉴定表》等,让支委成员在考评鉴定中明方向、找差距、促提高。

一次,在组织官兵点评支委履职情况时,某机务中队一名新任支委因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谨、解决矛盾困难方法不灵活等问题,被官兵代表当场指出。事后,这名支委主动反思检讨,并积极向一些“老党务”学知识、学方法、明思路,履职能力逐渐得到提高。

奖惩有据

注重结果运用

“履职是前提,考评是抓手。”该旅政治工作部组织科干事杨奎向记者介绍,每个季度,他们都会遴选机关干部和基层官兵组成联合考评组,对基层支委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区分等次形成考核结果,并向所在单位全体官兵通报公示。

他们还明确规定,年度考核为“好”的支委,与立功受奖、“四有”优秀个人和“两优一先”表彰推荐挂钩。同一年度内,两次以上季度考核成绩不佳的支委,由所在支部进行谈话和具体帮带,必要时作出组织调整。

“以考评促进支委作用发挥,是建强党支部、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方式。”将履职考评结果与个人发展挂钩,会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得。谈起感受,某场站气象台军士支委张和军这样告诉记者:“以前是一双眼睛盯着看,现在是多面镜子对着照,工作一目了然;干好了受表扬,干不好丢面子还要挨批评,大家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越来越强。”

支委作用发挥好,任务执行有保证,单位工作出成绩。前不久,飞行一大队官兵分赴5地执行任务,战训工作头绪繁杂,骨干力量明显吃紧。支委李鹏主动推迟休假,协助大队长分解细化某新型弹药验证打击方案,个人能力得到锻炼提升,单位实弹射击也打出了“满堂彩”。

“支委王凯积极发挥作战训练委员作用,在上级配发某型战机新型吊舱后,主动与科研院所沟通对接,摸清装备性能底数,并带领攻关小组先训一步,规范使用流程……”11月上旬,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新一轮基层支委履职考评,党的二十大代表、旅副参谋长邱麟辉根据挂钩帮带分工安排,走进飞行三大队进行现场讲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