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丨学报告聚焦人才强军 话使命勇攀科技高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立英 张 龙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8 06:20:41

学报告聚焦人才强军 话使命勇攀科技高峰

——来自军队科研院所和院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组见闻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

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通讯员 张 龙

初冬,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尹浩继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工程,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对报告中的这段重要论述,他感触颇深。

4年前,尹浩带领科研团队,投入某军队重大科研项目建设。如今,这个项目取得初步成功,正在部队开展试用。4年间,他们持续集智攻关,攻克科研路上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了这场科研攻坚战。

“科研之路,是一场艰苦的远征,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刻苦攻关、踏实前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该项目副总师肖刚对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的感悟更加深切,“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我们必须聚力自主创新,勇攀科技高峰。”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该院研究员何元智回到研究所,第一时间向战友传达盛会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我们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梦想就在前方,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全力以赴,务期必成。”何元智说。

连日来,该院各科研团队结合科研创新实践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每名军人奋勇拼搏。作为科研人员,要勇攀科技高峰,尽快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正带领团队奋战在重点工程施工一线的研究员黄敏桓说。

据悉,该院聚焦战场打赢,攀登科技高峰,所属某研究所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单位,研制的多型系统为战斗力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报告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该院官兵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科研攻坚的强劲动力,不断提升军事系统工程对强军打赢的贡献率。

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洪大鹏 闫晓强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部队的指挥员,能够出席党的二十大,我深感无上荣光、责任重大,必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备战打仗中去。”连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学员张叶与战友分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张叶所在的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学员大多是来自军委机关部门、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的指挥员。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他们既是见证者,更是躬身实践者。

连日来,学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学报告、谈体会、话使命。“大家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学战研战谋战的强劲动力,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钻研打仗上。”学员队领导这样形容大家的学习状态。

该院整理制作系列学习活页,推出专题网站,组织广大教研人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将报告中有关练兵备战的重要论述,贯彻到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培养实践中,融入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模式改进中。

“作为国防大学兵棋团队一员,我将和同事们一道踔厉奋发、勇于攻坚,研发更加管用好用的战略战役兵棋系统,为新时代备战打仗提供有力支撑。”联合作战学院某中心教授吴琳表示,“奋进强军新征程,面对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重大课题,必须加速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为我们教学科研指明了方向。”某教研系主任闫振生认真学习大会精神,对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感到振奋。近日,他和来自战区部队、兄弟院校的专家一起参加学术研讨会,围绕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攻关方向。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

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王 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照星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连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某中心教授安玮,带领团队奋战在某重大科技工程一线。她结合科研攻关实践,与战友畅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惟有把关键核心技术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安玮对报告中强调的“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有感触。近年来,空间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成为关系到国家空间安全的重点领域。安玮在这一领域潜心研究20余年,带领团队攻克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填补了多项空白。

“我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这是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作为军队科技工作者,就是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向科研新高地发起冲锋。”交流学习中,安玮这样表达心声。

勇闯“无人区”,该院教授徐晖与安玮有着类似的经历。10年前,徐晖带领科研团队研究某前沿课题。他们瞄准目标一次次发起冲锋,最终取得成功。“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既要有勇闯‘无人区’的勇气,又要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韧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徐晖对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的感悟更加深切。

近年来,该院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勇攀科技高峰,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所属单位获评全军备战标兵单位、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等。

该院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科研攻关实践中,决心推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国防科技工作者的拼搏付出。我们要瞄准世界前沿,聚焦服务备战打仗,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奋战在某重大工程攻坚一线的研究员倪少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