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建造空间站的目标即将实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凌硕 奉青玲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9 06:31:51

中国建造空间站的目标即将实现

■解放军报记者 王凌硕 特约记者 奉青玲

11月28日上午,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说,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季启明说,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重点开展6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空间站三舱状态长期驻留验证工作;二是完成15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与测试,开展涵盖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航天医学、航天技术等领域的4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三是实施3-4次出舱活动,完成梦天舱扩展泵组和载荷暴露平台设备安装等工作;四是验证货物气闸舱出舱工作模式,与地面协同完成6次货物出舱任务;五是开展常态化的平台测试、维护及站务管理工作;六是开展在轨健康防护锻炼、在轨训练与演练等工作。

从2021年4月天和核心舱发射到这次神舟十五号任务,19个月内,中国载人航天密集实施11次发射、2次飞船返回、7次航天员出舱,4个飞行乘组12名航天员接续在轨驻留,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如期完成,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堪称完美,展现了中国载人航天30年发展的厚重积淀与强大实力,跑出了新时代中国航天发展的加速度。

与中国空间站建设相适应,我国于2020年10月完成第三批18名预备航天员选拔,包括7名航天驾驶员、7名飞行工程师、4名载荷专家。按照航天员训练大纲,第三批航天员需开展8大类、近百项、400余个科目的训练。经过两年多刻苦训练,第三批航天员目前已完成了全部基础科目和大部分专业技术科目的训练内容。按照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后续任务规划,部分第三批航天员已开始后续飞行任务的针对性训练。不久的将来,部分第三批航天员将会陆续加入空间站任务的飞行乘组,逐渐成为主力军。

季启明表示,探索未知宇宙,发展航天技术,是人类的共同事业,国际合作是航天发展的趋势潮流。在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多个航天机构和国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目前,与联合国外空司、欧洲空间局共同遴选的多个空间科学应用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相关载荷将于明年开始陆续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展实验。

空间站进入到应用与发展阶段后,中国将继续秉承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和地区一道,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务实合作,让中国空间站的科学技术成果造福全人类。

中国建造空间站的目标即将实现。中国载人航天探索的脚步不会只停留在近地轨道,一定会飞得更稳、更远。月球是人类拓展和开发利用地外空间的理想基地和前哨站,月球探测也一直是当今世界载人航天发展的热点和焦点。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我国突破了新一代载人飞船、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登月任务实施方案。这些工作为载人月球探测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国已经具备开展工程实施的条件。

中国人九天揽月的梦想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

(解放军报酒泉11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