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坚定历史自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向春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30 06:20:00

坚定历史自信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

■孙向春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党的二十大报告两处提到“历史自信”,体现出我们党对自身历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高度认同和坚定信念,标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心。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的历史自信,来自于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来自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来自于我们党独特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来自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今天的发展既是对历史的继承,同时又是通向未来的起点。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

习主席指出,100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尽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只要我们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一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历史自信的根基是规律自信。把握历史规律,就有历史自信。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历史自信就越自觉、越坚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这是管党治党同治国理政相统一、理论创新同实践创新相促进、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相贯通的重要结晶和成果,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制胜密码。这既是历史实践的科学结论,又是历史规律的深刻昭示,为增强历史自信提供了根本依据。

习主席深刻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历史自信是一种历史意识,更是一种历史责任和担当。广大官兵应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信自强的智慧和力量,继承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化作争取更多荣光的强大动力。深刻感悟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党史军史,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把握发展大势、抓住变革时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