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评论丨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许保坤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30 06:49:29

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⑩

■许保坤

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对我军来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部队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首要的就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95年来,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在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上,我军将士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这一形象比喻,深刻表明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这个“魂”是我军的生命所系,无魂则无命;这个“魂”是我军的建军之本,无魂则无本;这个“魂”是我军的力量源泉,无魂则无源。

党给了我军生命,党哺育我军成长。我军一路走来,有一种现象耐人寻味、引人深思:无论形势多么险恶,从来没有一支成建制的部队被策反、被拉走;无论野心家多么狡诈,篡夺军权的图谋一次也没有得逞;无论政治考验多么严峻,军队总能与党同心同德。这成了许多外国人百思不得其解的谜团,也是让全军将士引以为傲的传奇。这背后的奥秘就是我军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我们国家所以稳定,军队没有脱离党的领导的轨道,这很重要。”

当前,军队建设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要不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始终是我们同各种敌对势力斗争的一个焦点。一些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改变我军性质,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同时也要看到,我军少数年轻同志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乏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对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认识不透。这些都要求我们把凝心聚气、铸魂育人、强根固本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

制度优势是最大优势。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这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就是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支部)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如果把这一制度体系比作一条“巨龙”,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居于“龙头”地位的制度,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党委制等就好比“龙身”,解决的是政令、军令畅通问题,确保“龙头”“龙尾”不脱节;支部建在连上就像“龙尾”,确保党指挥枪在基层落地生根。

变革不变色,改革不改向。坚持党指挥枪,发挥好我军这一显著制度优势,还需要在改革中不断完善和加强。在这次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中,我们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规范我军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纵向上扭住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一根本制度,构建一贯到底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一系列原则和制度;横向上完善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方面制度,构建起系统完备的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最终要落到人身上,落到每名官兵身上。在数学上,100-1不会等于零;但在对党忠诚上,100-1就等于零。我军是拿枪杆子的,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对党忠诚必须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衡量我军政治上合格,可以讲很多条,但归根到底要看这一条,就是广大官兵必须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我们这支部队之所以是一支拖不垮、打不垮的钢铁部队,占领思想、铸牢军魂,这是我们的根本力量所在。”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我军都必须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作者单位:96606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