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航天测控系统合力保障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 吕炳宏 王然 倪栋梁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01 06:27:04

解放军报讯 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和远望6号船等航天测控系统合力保障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为此次任务全程提供关键测控支持。火箭升空后,该中心飞行控制大厅及遍布各地的测控站点内,调度指挥口令此起彼伏,火箭与飞船的遥测数据源源不断地汇集至飞行控制大厅。

火箭飞行约10分钟后,大屏实时画面与遥测数据同时显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该中心的轨道计算岗位工作人员立刻投入紧张的计算中。很快,飞船初始轨道与分离点参数便计算完成,相关数据同步传送至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并实现实时比对,为判断发射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关键数据支撑。未来几天,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还将接续实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段测控任务。

火箭升空后,在指定海域等待的远望6号船精准完成海上测控任务,护送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作为本次任务唯一的海上测控点,该船主要承担入轨段载人飞船测控通信任务。

远望6号船各系统配合默契、运作高效,数据录取完整、信息交换准确、通信链路畅通、航行工况良好、动力系统稳定、综合保障有力,为飞船精确入轨打下坚实基础。

11月30日5时42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调用两代多颗“天链”中继卫星,为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入轨段、交会对接段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天基测控与数据传输服务。

飞船与火箭分离后不久,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搭载的中继天线顺利展开,迅速与“天链”中继卫星建立数据传输链路,帮助地面工作人员更好地掌握飞船及航天员状态。

在约6.5小时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过程中,“天链”中继卫星作为主要测控手段,全程保障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的数据传输,实时传回飞船及空间站各舱段内外的摄像头画面及航天器位置数据,大大提高了交会对接的稳定性可靠性。

(综合解放军报记者安普忠、特约记者吕炳宏、王然、倪栋梁等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