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的士兵制度施行,真本事才是军士选晋的通行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国刚 陈利 李由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12-01 06:44:51

士兵转岗多了自主权

■解放军报记者  陈利  李由之  通讯员  高俊杰

一场演练即将展开。作为东部战区某保障大队通信专业骨干,二级上士杨子豪再一次受命全程参与应急指挥所通信保障。

这次任务不简单。杨子豪不仅要和战友们一起,快速完成终端布设、系统调试,还要随时解决各类故障问题,确保联合演练的作战指挥高效顺畅。

“感谢这个时代给了我成长的机遇,让我不断超越自己。”杨子豪说,调整改革后,营院里发生的变化,他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向战为战的氛围,让他当兵打仗的热血一次次沸腾,“留下来干番事业”的信念更加坚定。

今年3月,新的士兵制度出台,将军士优化分为管理军士、技能军士两类,功能定位和职责界面更加明晰,服役管理制度更具针对性。学完政策,杨子豪心里更加亮堂起来。

按照新的士兵制度划分,当时身在班长岗位的杨子豪算是一名管理军士。然而在保障大队,管理军士的高级编制相对较少。新的士兵制度告诉他,要想实现长期服役的目标,就要争取成为一名专业精湛的技能军士。

转岗申请很快得到了批准。杨子豪接下来要面对的挑战,便是自身的转型。

杨子豪没有退路。新的士兵制度规定,军士晋升必须取得相应等级的职业技能鉴定。只有迈过这道坎,杨子豪才能具备留队的条件。

从那以后,一个个新名词、一个个新概念被杨子豪抄下来揣在口袋里。只要有空,他便掏出来看一看、记一记。

靠着一股子钻劲、韧劲,杨子豪把一本厚厚的专业教材全部记了下来,实装操作也越来越熟练。

如今,顺利通过职业技能鉴定的杨子豪信心满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新的士兵制度好比一场及时的东风,帮助我们乘风破浪,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