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博会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旅游品牌,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01 07:33:14

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一块180度环绕的巨大曲面屏,播放着红色文化旅游宣传片;抬头,红色五角星在穹顶闪耀;低头,玻璃地面下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电子沙盘,跃动着点点灯光,勾勒出全国红色旅游资源分布图。

这里是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简称“红博会”)现场。11月26日,湘赣两省共同主办的红博会在湖南省韶山市开幕,31个省、市(区)的红色文化资源、文创产品、智慧文旅成果集中展示,携手开启红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目前,红博会已成功举办11届,是全国知名红色旅游品牌活动之一。

主题展馆以湖南省省花芙蓉花和江西省省花映山红为灵感来源,呈现盛放的花瓣形状。展馆设置“日出东方”“芙蓉花开”“映山红遍”“湘赣正红”4大展区,分别展示全国、湖南、江西红色资源和红色旅游发展成果,以及湘赣边红色旅游商品。展馆外围环绕“复兴号”“韶山号”“井冈山号”3列火车,以及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平江起义旧址、十八洞村等12个红色主题打卡场景,呈现“五步一画,十步一景”的观展效果。

走进红博园内,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随处可见。据介绍,韶山文明实践云平台已注册登记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48个,注册志愿者2.6万人,平均每5名韶山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同为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大省,湘赣两省血脉相连,共享湘赣边革命根据地的红色记忆。近年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步入快车道,通过建立省际红色旅游合作工作机制、编制《湘赣边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签订《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协力开发红色旅游产品、规划旅游线路、开展教育培训、打造旅游品牌,将地缘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激活红色文旅产业“一池春水”。

走进“日出东方”全国展厅,映入眼帘的是多媒体装置“三面流水幕”。“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沿着屏幕“流淌不息”,一幅幅红色经典景区照片连成全国红色旅游“流动的风景”。移步“芙蓉花开”湖南展厅,一个个湘籍革命先辈的名字和照片在巨型屏幕上滚动播放,参观者无不肃立瞻仰。

为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江西省倡议发起成立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已有20余个省(区、市)加入。以红博会为契机,联盟成员现场交流、互学互鉴,探索重构红色旅游消费体系、走开红色旅游联动发展新路子。

如今,青年群体逐渐成为红色旅游的“主力军”。许多年轻父母主动带着孩子探访红色遗址,“寓教于游”。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红色旅游市场“90后”游客占比达41%,亲子家庭红色旅游占比近3成。

为此,韶山市不断推进红色旅游产品推陈出新,大型舞台剧《最忆韶山冲》、“韶山下的思政课”等沉浸式互动式旅游项目,为红色旅游注入新鲜活力。“红色旅游+”战略带动当地近60%的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孩子们太喜欢这里了。展会闭幕后,我们还能来参观吗?”带着两个孩子前来的湘潭市民庞雨询问工作人员。她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展馆会持续对公众免费开放。

(综合各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