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疫情防控既要有力度 也要有温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钧 浩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02 07:18:27

既要有力度 也要有温度

■钧 浩

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发布以来,各地正在迅速贯彻落实,细化执行方案,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也有温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本轮疫情主要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疫情影响面更大。党中央、国务院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在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基础上,出台了二十条优化措施,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科学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当前,只有毫不动摇贯彻“三个坚定不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才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之东流。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把刚性的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位,既要有贯彻的力度,也要有执行的温度,两者相互作用、缺一不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疫情防控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影响。疫情期间,很多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乱,工作学习、看病就医等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尤其是那些身处小区封控、集中隔离等境遇中的群众,有许多难题需要去解决,有多种疑虑需要去解答,有不少情绪需要去纾解。只有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做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好事实事,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要主动倾听群众心声,热心解决群众困难,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特别是在那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更加需要注重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物流配送畅通,更加需要加强信息发布和沟通交流,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采取更多有温度、有实效的行动和举措,让防控工作少些“肠梗阻”,多些“柔顺剂”,就能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形势依然严峻,大考仍在继续。我们应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服务到位暖人心,不断提高科学防控水平,不断优化动态清零措施,努力把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早日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