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参赛队获全军军事建模竞赛二等奖,指导员搞建模同样能胜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江雨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12-02 07:29:28

指导员搞建模,同样能胜任

■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坦克连指导员 江雨春

11月中旬,全军军事建模竞赛成绩公布,我们连选派的参赛队获得二等奖。当全连官兵一起为这个成绩欢呼时,我不禁想起参赛之前的纠结:指导员搞建模,算不算不务正业?

3个月前,得知这项赛事举办的消息,我就向一位老指导员吐露了参赛的想法。当时他说:“不务正业!政治工作出成绩才算你的……”听完这话,我本想打退堂鼓,但没想到支持我参赛的声音也很响亮。教导员赖族伟说:“指导员也要懂军事、会指挥。”营长虎军说:“这是科技练兵的好机会,要把握住。”连长高逸鸿说:“放手干,你的‘阵地’我来补位!”

就这样,在大家的鼓励下,我利用休假时机参赛,连里的大学生士兵项梓纭、李新宇和我一起并肩战斗。

备战地点就设在我的房间,平常总开着门,那段时间,对建模充满好奇的战士常常走进来围观。乍一看,屏幕滚动着红蓝双方的作战数据对比;再一听,我们讨论的是“该如何组织进攻与防御”,个个一副惊讶的表情。我们无暇旁顾,按照题目要求,围绕实战背景,历时5天5夜,最终“算”出了红蓝双方的火力打击和防空预警行动方案。

那天,高逸鸿前来探班,项梓纭问他:“连长,这次的建模论文属于军事创新成果吗?”项梓纭是连里军事创新小组成员,高逸鸿之前给他安排了研究课题。现在听项梓纭这样一问,高逸鸿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说:“肯定属于啊,算法出创新,算力就是战斗力。”

高逸鸿此言不虚,今年上半年驻训演习时,我们连参加了两项上级的研究性课题。在多兵种联合作战的实战背景下,战术运用、火力打击、保障方式等都发生了新变化。为此,连里专门成立军事创新小组负责“研”和“算”。其实不仅是我们连,那几个月,全旅都在“算”。之后,旅里组织考评指挥编组作业、作战问题研究时也都把“深算精算细算”作为硬性要求来打分评判。从这个角度说起来,军事建模可离我们一点儿也不远。

如今,说我“不务正业”的声音早已飘散,倒是“指导员也能搞建模”的行动引起不少人的兴趣,这几天已有不少营连主官和参谋找我了解参赛事宜,准备明年也加入进来。我和高逸鸿商定,将军事建模纳入连队军事创新工作在全连推广,借鉴备战竞赛和演习的经验,搜集贴合官兵计算水平的现实问题以供求解,评选“庙算”能手、撰写研究文章。

(于 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