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尊重和信任也是学习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卓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12-02 07:36:55

尊重和信任也是学习力

■孙卓立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相信和依靠广大官兵,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军队各级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充分调动官兵主观能动性至关重要。笔者认为,在进行宣讲辅导“上大课”的同时,还要多措并举搭建好自主学习教育平台,让官兵主动把自己“摆进去”。

搞好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下一番潜移默化又深远持久的“水磨工夫”,施教者和受教者在思想层面要进行“润物细无声”的互动沟通。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也须如此。《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中有句经典台词:“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同理,各级也应注重用尊重和信任来释放官兵的学习力。

聚焦具体成果拉近距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强化官兵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我们应该将大会精神内涵和各单位的强军实践结合起来,与官兵个人成长成才、家庭生活条件改善结合起来,进行互相印证,用事实以小见大阐明高深道理。要从“你听我讲”的单向灌输转变为“互为师生”的平等交流,激发官兵主动思考日常事、自发讲述身边人,从不同角度加深对大会精神的理解把握。

结合官兵特点创新形式。当前,“95后”“00后”青年官兵日渐成为部队主体。作为“网生一代”,他们普遍自我意识较强、喜欢新鲜事物,兴趣广泛、思维活跃。施教者必须针对这些个性特点因材施教,在教育形式上做到老传统与新媒体相结合,在语言风格上呈现年轻态、更加接地气,瞄准官兵兴趣点,提供展示舞台,鼓励他们将心得体会以短视频、文艺节目、书画等形式体现出来,使其在自我教育过程中获得成就感、满足求知欲、牢固自信心。与此同时,还应注重个体差异,学会“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统筹考虑。

党的二十大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强调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搭建自主教育平台的同时,还应为官兵提供成长成才的阵地,让他们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夯实思想根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检验学习效果,在收获经验教训中积聚智慧力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常学常新,成为踔厉奋发、披荆斩棘的思想利器,用以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形成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强大动力,为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