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依规开展看望慰问工作:组织关爱激发练兵热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安妮 钟李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29 06:27:10

军队依规开展看望慰问工作——

组织关爱激发练兵热情

■安妮 钟李

春节前夕,刚执行完任务的南部战区海军某部参谋卢凯一下船就直奔机场。

“怎么穿着海魂衫就往家里赶?”面对同事的询问,卢凯道出缘由:“爱人特意叮嘱我,说儿子只认识穿着海魂衫的爸爸。”

汽车飞驰,卢凯望着窗外的风景,思绪回到了去年。当时,妻子王琦住进老家的妇幼医院待产,比预产期提前了半个月。

“生了,六斤半的胖小子,取名卢翊林!”小翊林一出生,喜讯就传到了部队。卢凯所在部门领导立刻给他打来电话,向夫妻俩转达了组织的问候。这个细微的举动,让王琦倍感温暖。

海魂衫,是水兵将青春融入大海的象征,可在小翊林眼里,这是爸爸的“专属符号”。

挽着丈夫,王琦开心地说:“走,咱们用部队发的慰问金给儿子买礼物去!”

近年来,《军队看望慰问和救济工作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暖心惠兵政策出台,以服务备战打仗为根本导向,围绕体现组织关心关怀,明确了军队看望慰问和救济工作的目标原则、范围条件、组织实施及配套保障。规定突出倾斜备战打仗一线,适当提高执行作战或重大任务人员的看望慰问标准。

“军队看望慰问就像‘加油站’,激发了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热情。”某中心主任李前说。

正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住院的某部战士张潮收到单位发的慰问金,一股暖意油然而生。

“妈,住院期间连队战友经常来看我,单位领导也专程前来看望慰问,你们不用担心!”视频电话另一端,看着儿子术后身体逐渐恢复,张潮母亲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通话中,母亲叮嘱张潮,出院后一定要好好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爱。

“我们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官兵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该部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陈公付说。

为落实好军队看望慰问工作,他们明确“随时提报、即刻办理”的工作要求,畅通政策法规咨询渠道,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制订内容详尽、流程清晰的“福利待遇事项办理一览表”,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官兵自觉扎根一线、投身练兵备战的热情高涨。

【政策链接】《军队看望慰问和救济工作暂行规定》明确,军队相关人员住院治疗期间,或者军队相关人员及其近亲属罹患重大疾病的,可以看望慰问;军队相关人员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或者突发变故影响生活的,军队相关人员或者其配偶孕产的,军队相关人员或者其近亲属去世的,可以看望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