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总医院:聚力服务打仗 破解练兵难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子江、汪卫东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29 06:39:14

东部战区总医院强化遂行支援保障任务能力

聚力服务打仗 破解练兵难题

解放军报讯 杨子江、汪卫东报道:“舰上有人员‘受伤’,请迅速组织医疗救护直升机进行转运。”深冬,东部战区总医院与海军某部联合组织的模拟海空联合医疗救护演练在某海域展开。收到指令后,该医院野战医疗队借助多功能伤病员转运平台,及时将“伤员”送到直升机上,并通过远程视频救护系统组织后送救治。

“按照打仗要求把卫勤保障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的题中应有之义。”该医院领导说,他们以全军打仗型医院建设试点任务为契机,重点围绕战创伤救治和卫勤训练等,强化医院遂行支援保障任务能力。实践中,他们在更新联合作战卫勤保障方案基础上,与战区作战指挥中心建立“卫勤救护绿色通道”,探索伴随保障和立体保障模式;结合作战卫勤指挥训练、卫勤保障行动培训、战救技能轮训等,区分平时、战时两种状态,进一步规范卫勤指挥中心运行模式。

此外,他们还建设完成了医疗救护直升机停机坪、铁路装卸载站台等设施;围绕卫勤指挥训练、创新医学科研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开展群众性研讨活动,并梳理意见建议、制订改进措施。

“只有扭住保障打仗任务,研究破解制约保障能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才能不断提升卫勤保障能力。”该医院领导介绍,目前,医院卫勤保障信息已融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链路,并多次参与完成海上医疗伴随保障任务。下一步,他们将聚焦作战保障推进科研创新,并在实战化演训中加大成果的转化运用,不断提升服务打赢的质量水平。